半岛都市报 -A06-深读新闻

半岛都市报

深读新闻
2019年03月14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追梦2019[A04]追梦2019[A05]追梦2019[A06]深读新闻[A07]深读新闻[A08]天天315[A09]天天315[A10]天天315[A11]天天315[A12]城事新闻[A13]城事关注[A14]城事关注[A15]城事动向[A16]城事影像[A17]城事看点[A18]城事社会[A19]半岛福彩[A20]文体新闻[A21]文体看点[A22]文体关注[A23]文体竞技[A24]半岛教育[A25]教育关注[A26]教育关注[A27]教育资讯[A28]半岛家居[A29]专题[A30]家居策划[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分享[QA01]市南社区报[QA02]珠海路街区[QA03]珠海路街区[QA04]珠海路街区[QC01]市南社区报[QC02-03]湛山关注[QC04]湛山家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2]八大峡民生事[QE03]八大峡邻里情[QE04]八大峡百姓事[QF01]市南社区报[QF02]江苏路闻新鲜[QF03]江苏路看身边[QF04]江苏路闻新鲜[QG01]市南社区报[QG02]金门路[QG03]金门路[QG04]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2-03]八大关关注[QJ04]八大关多彩[QK01]市南社区报[QK02]中山路建设[QK03]中山路关注[QK04]中山路品味[QM01]市南社区报[QM02]云南路在路上[QM03]云南路民生事[QM04]云南路家园[QN01]市南社区报[QN02]八大湖看热点[QN03]八大湖邻里情[QN04]八大湖品社区[QO01]王哥庄新闻[QO02]王哥庄要闻[QO03]王哥庄关注[QO04-05]王哥庄志愿[QO06]王哥庄最美[QO07]王哥庄巾帼[QO08]王哥庄家园[QP01]市南社区报[QP02-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魅力[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民生[QS03]北宅综合[QS04]北宅家园[Y08-09]城阳新闻[ZE02]市北新声
>>本版新闻:
·普高自招扩招626人,

普高自招扩招626人,

青岛2019年普高自招政策变化多:人数、学校均增加,自招

新闻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魏海洋 实习生 李珂瑞

3月13日,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公布青岛一中等19所学校2019年普通高中和综合高中自主招生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启动今年的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从今年的政策来看,变化不小。自招学校从去年的14所增加到19所,青岛中学首次招生,3所局属综合高中也在列。人数扩招626人。从今年开始,自招考生也将参加中考,按中考成绩排名录取。另外,普高录取批次等政策也有较大变化。接下来,半岛记者就详细为您解读今年的自招政策。
自招人数、学校今年均“扩容”
■自招之变
青岛中学加入普高自招队伍

今年青岛的普高自主招生给学生提供更多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首先值得注意的是自主招生学校数量的增加。自主招生学校由2018年的14所扩大到19所。包括15所局属普通高中、3所局属综合高中和青岛中学。
增加的学校是青岛二中分校、青岛理工高中、青岛商务学校、青岛艺校和青岛中学。青岛中学作为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热门学校首次加入到自招队伍,青岛二中分校在停招自招后再次恢复自主招生。
还有一个变化,今年扩大了普高自主招生资格比例。按照1:1.2比例确定获得自主招生资格考生名单,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参与自主招生录取。

普通班招生计划不减
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利好不断,自主招生人数也增加了。2019年,自招的19所学校共计划自主招生1686人,比2018年增加626人。其中,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2所学校均增加50人,各自招收150人。新增的5所自招学校共招收约300人。其中,青岛二中分校100人,青岛理工高中40人、青岛商务学校30人、青岛艺校80人、青岛中学80人以内。
“自招人数的增加对于我们真是个好消息,这表明孩子们通过自招进入普高的机会增加了。”家长韩先生说。有不少家长还提出疑问,自招人数的增加会不会影响普高其他招生。
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表示,今年普高自主招生人数增加不会减少普通班招生计划,所有学校招生总计划均超过2018年。这表明,普高总体的招生计划数是增加的。这与今年初中毕业生人数增多,为考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等原因有关。
■深度解读
须参加中考,落选不影响后续录取
获资格后,按中考成绩录取

普高自招将告别以往不用参加中考的历史,从今年开始,获得自招资格的考生,须参加中考,按照中考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不过这里需要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青岛六中、青岛艺校、青岛六十六中是按照中考成绩+专业测试录取。“自招录取看中考成绩,自主招生更加公平、公正了。”家长韩先生说。
按成绩录取是什么意思?举个例子:青岛实验高中今年自招计划是100人,假如今年学校自招报了500人。按照1:1.2的比例,根据学校的自招考核方案,从500人当中择优选出120人获得自招资格。获得自招资格的120人按中考成绩的高低择优录取100人。
需要注意的是,参加学校自招时的考核成绩,不计入最终录取结果,最终的录取完全看中考成绩。
另外,市教育局规定,自招学校按照招生计划划定自招录取线,但各学校录取线不得低于“局属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录取资格线”。提醒考生和家长:报考五所新建高中的考生,需要注意校考地点安排。

自招批首先录,不影响后续录取

今年普通高中的录取顺序有变,由于自主招生考生也要参加中考,所以新设了自招批。2019年普通高中录取顺序为:自招批、特长批、普通批、崂山批。特长批也是今年新设的。
这样的录取更加细化,操作程序等都更加优化。而总的高中录取顺序上,排在第一位的是“3+4”批,第二位的是普高自主招生批。
由于录取顺序有变,尤其值得考生注意的是各批次之间有无影响的问题。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表示,被自招录取的考生,不得放弃录取,不再参加后续录取。
未被自招录取考生,可以继续参加后续的特长批、普通批录取(符合条件的崂山考生还可以参加崂山批录取),有资格竞争指标生。被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占用初中学校指标生名额。
■延伸 中高考有疑问?群里来聊
招考季来临,半岛都市报依然推出“魏”您探考栏目,由资深教育记者为您解读政策,为您探考答疑。
您可以扫描二维码,加入半岛教育微信公益群,进入“半岛高考帮”或“半岛中考帮”,说出您的中高考疑问。
加群方式:扫描二维码加工作人员微信,工作人员根据您的学段安排进群,请您加群时告知具体学段。您同样可以扫描“半岛云课堂”小程序二维码,在小程序里了解“魏”您探考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