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4-半岛圈分享

节后别忘预防流感

目前青岛仍处流感季但强度弱于去年,高危人群需警惕

新闻    时间:2019年02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徐军 报道
本报2月11日讯 近日,一则“为小贝贝让开生命通道”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牵动着大家的心。据悉,因甲型流感引发急性脑膜炎的小贝贝,已在2月10日傍晚顺利到达北京儿童医院接受治疗。青岛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目前青岛仍处于流感季,但强度弱于去年。不过,随着节后上班和中小学在一周后陆续开学,人群重新聚集,市民仍需提高预防流感的意识。
2月10日上午,贝贝因病重需要从青岛转往北京治疗,但恰逢春节后返程高峰,为贝贝乘坐的急救车让行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经过一场接力救援,10日当天傍晚6点13分,急救车在交警的护送下,已经顺利到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救中心。
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的多发季节。11日,青岛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姜法春告诉记者,目前青岛仍处于流感季,但今年冬季属于暖冬,流感强度相比去年要弱。市疾控中心仍在持续采样,监测流感最新的流行情况。说到小贝贝的病症,姜法春解释,流感与脑膜炎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感染流感往往会降低人的免疫力,从而导致其他病原体侵入,引发脑膜炎。
尽管今年流感弱于去年,但了解、预防流感丝毫不能大意,尤其春节后人们重新上班,中小学也将在一周后迎来开学季,人群重新聚集,加大流感感染几率。
■相关新闻
今日局部有小雨雪


□半岛记者 潘立超 报道
本报2月11日讯 2月11日,记者从岛城气象部门了解到,12日白天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雪,南风3到4级,相对湿度60%~90%,12日的最低气温0℃,最高气温5℃。
预计未来十天,中东部地区多雨雪天气,其中淮河以北地区以降雪或雨夹雪为主,主要出现在12日至14日、17日至19日。12日至14日,华北、黄淮、江汉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及新疆北部、山东半岛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