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6-城事社会

41人接力把他抬下山,可惜……

春节假期连发三起登山闹悬事件,其中一六旬驴友不幸摔落遇难,野外登山莫冒险

新闻    时间:2019年02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救援人员布置救援绳索。(搜救队供图)
半岛记者 王洪智

新春佳节本是阖家欢乐、喜悦祥和的日子,然而多名驴友在假期里野外爬山闹悬,甚至有人付出生命的代价。半岛记者采访得知,春节假期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共进行三次山地救援。救援人员提醒,在登山前应做好充分准备,尽量不要一个人爬山,不要冒险走野路。

六旬驴友爬山摔落遇难

2月10日中午12时25分许,青岛红十字搜救队接通报,崂山天心池有驴友摔伤,情况紧急请协助救援。此时,崂山消防已启动应急预案,消防队员向事发区域进发。信息发出后,一梯队救援队员携带担架、绳索、医疗包等救援装备向崂山长岭集结。鉴于天心池海拔较高、地势险要,下撤线路艰险漫长,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启动二梯队报备,携带夜间救援装备增援。
在崂山消防统一指挥下,经过1小时40分钟的攀爬,一梯队救援队员和消防队员在天心池会合。经了解,伤者是一名约60岁的男性户外爱好者,周边没有同行人员,现场判断应该是未知原因导致从高处滚落,头部受伤,已无生命体征。在消防协调下,救援人员对该驴友进行固定处置,开始向山下转运。青岛红十字搜救队队员与消防队员轮流交替继续向山下转运驴友。
经过青岛红十字搜救队3个梯队32名队员及9名消防队员共41人24轮轮换转运,当晚6时32分,遇难驴友被转运至救援车位置,由救援车继续向山下接力转运。
现场经120诊检,确认驴友死亡。当晚,救援人员与110警方、119消防队员、120急救人员交接完毕后回撤。

除夕、初一连发登山险情

2月4日是大年三十,当天下午1时左右,青岛红十字搜救队队长李延照接到求助信息,崂山巨峰景区有游客迷路被困,请求救援。经了解,迷路者是安徽人,63岁,春节一个人登山游览,误入野路发生意外。
救援人员与迷路游客通联,游客称其行进过程中看到了远处有登山索道,救援人员判断迷路者距离游览线路不远。当天下午1时51分,一梯队队员的呼喊得到迷路游客回应。几分钟后,救援人员在索道4号杆附近找到迷路者。经询问,迷路者没有受伤,身体状况良好。补充营养后,一梯队带领迷路者下撤。
2月5日大年初一,当天下午4时28分,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平度作训组又接到报警,有驴友在平度两暨山摔倒,腿部受伤,需要救援。经了解,求助者3人,伤者是一位年过五旬的男士。伤者疑似两腿脚踝骨折,右腿伤情更严重。救援队员对伤员受伤肢体予以固定包扎,准备担架转运。当晚6时38分,救援人员将伤者转运至第一道漫水桥位置。随后,伤者被接力抬到救援车位置。很快,救援车与前来接应的120急救车会合完成伤员交接。

野外登山莫冒险

对此,青岛红十字搜救队提醒,近年来,登山的市民游客变多,在享受美景的同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千万不要冒险走野路。登山爱好者登山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出门前将自己的活动计划告诉家人,选择合适的登山装备,注意气温变化等。冬天白昼变短,应做好提前下山准备,小心脚下的积雪落叶,莫踩空摔落。
如果遇到危险,不要恐慌,理清思路后选择求救。若不慎受伤,要先自行查看伤口,简单进行包扎,如果有骨折的情况,可利用身边的树枝木棍之类固定伤处,防止二次受伤。
(请高先生来本报领取线索费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