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4-城事新闻

开门两天,招工的比找活的多

记者探访灵活务工市场:工资较往年略有上调,司机等岗位成热门

新闻    时间:2019年02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家政服务行业需求比较旺盛。
文/半岛记者 肖玲玲 
图/半岛记者 梁玉鹏

2月11日正月初七,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位于市北区沈阳路46号的灵活务工市场已经开门两天了。据悉,现在正是灵活务工市场供需高峰期,并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底。不过记者观察发现,相比往年同期,当天的求职者似乎要少一些。入驻市场5年的青岛诚信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负责人杜琪君表示,这种情况也比较正常,“后面人会慢慢多起来的,而且有很多人到正月十五后才能回来找工作。”另外今年的招聘工资总体来说比往年稍有上调,但浮动不大,“大概能涨个200~500元吧。”

招工老板比求职者还多

2月11日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市北区沈阳路46号的灵活务工市场。据悉,灵活务工市场是2月10日(正月初六)正式开门纳客,“今年招人的特别多,但应聘的人相比同期却并不算多。”现场一家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感觉招工的老板比来找工作的人还多。”她笑着说道。
对于这一点,常驻在该市场已有5年的青岛诚信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负责人杜琪君也深有同感,他告诉记者,用工方比较着急,从年前就开始陆续将招聘情况发了过来,但应聘的人确实不多。记者则看到,现场入驻的20多家中介公司,职位发布栏上已贴满了招聘信息。
不过,杜琪君倒并不担心会招不到人,“这春节才刚过,很多外地求职者还没有回来,而且有很多人到正月十五后才能回来找工作,所以后面人会慢慢多起来的。”他告诉记者,当下这一时段正是灵活务工市场供需高峰期,这期间偶尔几天出现这种供小于需的情形也并不奇怪,尤其是开门前两天,“这个高峰期一直会持续到正月底,所以不用太担心会招不到人。”

餐饮服务业和司机最热门

“今年最热门的岗位有司机,尤其是B证开大车的,还有叉车、货车、特种车等,这些比较缺。”灵活务工市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外,随着年后各饭店的开业,服务行业尤其是餐饮业的需求也逐渐攀升,“服务员、厨师等都非常热门。”
而根据市场统计的数据来看,截至11日中午12点,现场供需双方达成用工协议的工种中,司机和餐饮服务业都在排名前四之列,具体看来:餐厅服务员达成56人,司机(B证、C证)达成53人,保安达成43人,后厨达成40人。
完全自理的独居老人,招老年护理,3000元;卧床老人,有人协助照顾,双休,4500元……现场,家政服务行业供需也非常火热,文凤家政总经理张文凤告诉记者,现在市民对住家保姆、老年护理、育婴师、月嫂等的需求很大,“这类单子我们基本上每天都能接30多单。”配合市场需求,张文凤他们也主要招聘这些工种。不过她坦言,虽然家政服务行业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加入,但在灵活务工市场,选择这行的还是以四五十岁的女性为主,“我们这次招聘也是更倾向于40多岁的求职者。”

勤快多干也能实现月薪过万

那今年市场招聘工资对比往年有何变化呢?杜琪君告诉记者,今年的招聘工资总体来说比往年稍有上调,但浮动不大,“大概能涨200~500元吧。”不过,很多服务业求职者对工资情况并不是很满意,“感觉没涨多少,有点失望。”老家菏泽的曹女士告诉记者,她之前在青岛的一家饭店做服务员,一个月工资差不多3500元,“去年辞职了,想着过了年早点来找找,工资基本上很少有高于3500元的。”
记者发现,市场上的招聘工资差距还挺大,低的很少有低于3000元的,高的则突破万元,甚至达到近两万。当然,挣钱多的,劳动强度也普遍比较大。如送水工,很多用人单位开出了月薪8000~10000元的价位;搬家公司工人的工资也给到了8000元左右……“这些工作基本上都是计件算提成的,如果勤快多干点,月薪过万完全可以实现,不过也确实很累。”杜琪君感慨道。
张文凤告诉记者,家政服务行业工资较去年相比略有提高,普通家政一般3500元以上;月嫂、育婴师6000元~18000元左右,“月嫂都是要求金牌月嫂。”
另外,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这几年,求职者找工作除了看重工资之外,对投五险的要求也多了起来,“投个保险比较放心。”曹女士表示。另外,杜琪君告诉记者,多数求职者倾向于包食宿、工资差不多的工作,“求职者还是大部分以外来人为主,在青岛吃住尤其是住实在是比大开销,所以包食宿基本是外来求职者的硬性要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