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7-福拱门

■延伸 “吉祥猪宝”颇受欢迎 或带动“生育小高峰”

新闻    时间:2019年02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年2月5日是中国农历新年己亥猪年的第一天。今年36岁同样属猪的新生儿妈妈吴璇顺利产下她的第二个孩子。“小儿子这个属相‘猪’很好,取名汉堡包,有菜有肉,好寓意。”吴璇告诉记者,“汉堡包”的哥哥今年4岁了。
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妇婴院区自大年初一零时到上午十时整,已经顺利诞生了11名新生儿,还有11位产妇待产。根据初步计算,大年初一的新生儿出生数量接近日均生产数。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婴院区产科护士长梁秋霞看来,中国人喜爱属相“猪”,认为小猪能吃、易生养,全身都是宝。
“甚至有的年轻夫妇会专门选择孕育‘猪宝宝’,在属相‘猪’的带动下,有可能会迎来生育的小高峰。”该院产科主任护师张慧珠说。
北京白领张颖怡夫妇2018年就开始计划“猪宝宝”。当得知有了好消息,预产期在2019年5月时,全家人都为此感到高兴,“亲戚朋友都送给我关于‘猪’的礼物,小金猪吊坠、小猪玩偶,希望宝宝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7.8%的受访者喜欢“猪”这个生肖,67.4%的受访者称身边有不少夫妻想在猪年要孩子。
在张慧珠看来,不少年轻夫妇期盼在猪年孕育新的生命,将有望为近年来的生育率冲出一个“小高峰”。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