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7-福拱门

产房里喜讯频传猪宝宝扎堆迎春

岛城多家医院新生儿“破百”,数量普遍超去年同期

新闻    时间:2019年02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市民娄先生的孩子预产期推迟,成为“金猪宝宝”。
半岛记者 徐军 报道
本报2月10日讯 春节本来就是喜庆的日子,而在新年迎来宝宝的降生,对于宝爸宝妈们来说,可谓是喜上加喜。2月10日,记者从岛城多家医院了解到,今年医院产科依旧繁忙,春节期间迎来不少“金猪宝宝”。其中,妇儿医院、青大附院、市立医院新生儿数量都超百名,且多于去年同期数量。
青岛市妇儿医院从初一至初五,医院产科中心迎来了150名“金猪宝宝”的诞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2名。初一至初五,青大附院市南、崂山和西海岸三个院区的产科,共有143名“金猪宝宝”出生,比去年同期多出47名。而在青岛市市立医院两个院区,从初一到初六中午共有116名“金猪宝宝”诞生,比往年同期都多。青岛市中心医院从初一到初五,共有48名新生儿在这里诞生,丝毫不亚于平常的数量。“大年初一凌晨2点,我们科室迎来了新年里第一个新生儿,而且产妇还是我们医院的护士。”青岛市中心医院主任郭江波告诉记者。而从除夕夜到初五,海慈医院共出生18个金猪宝宝,其中顺产11个。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从除夕到初五下午1时30分,产科医护人员共迎接了31名可爱的“金猪宝宝”降生。其中产妇中24人顺产、7人剖宫产。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数据比去年稍有下降。
2月10日下午,市妇儿医院产妇副主任、分娩区主任范冬梅终于有机会休息半天。在此之前,她已经在产科连续做了两天手术。提起今年春节的金猪宝宝,她的感触是:不仅多,急症比例也比往年有所增加。“有的产妇已经41周还不到医院,有的产妇患有糖尿病,到了预产期应该入院进行催引产提前干预了,却非要再等几天,直到出现破水等急症后才紧急送到医院,造成产妇一时扎堆。”据范冬梅介绍,整个春节期间,医院产科中心的忙碌程度不亚于平常时日。
同样,在青岛市中心医院,金猪宝宝一个接一个出生,让产科医护人员们在科室度过了一个忙碌的春节。产科郭江波主任介绍,医院产科工作如常,“我在除夕当天也在看门诊。”此外,每天一名专家在产科值班,随时为新生儿和妈妈们保驾护航。
记者在探访岛城各大医院时还发现,出于对猪这一属相的喜爱,让不少孕妈妈们宁愿“好事多磨”,甚至不惜推迟宝宝们出生的时间。“有些本来需要狗年腊月剖腹产的产妇,为了生猪宝宝,都要求延期手术。”市立医院东院区产科专家介绍。
除了有的父母主动选择“延期”生宝宝外,还有些宝宝给自己“加戏”,年前到了预产期仍是懒洋洋地赖在妈妈肚子里,一直到初一才出生。“我老婆预产期是2月3日,本来应该是属狗的,没想到预产期推迟了,孩子在大年初一这天出生。”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刚当上爸爸的娄先生讲述,这是他和妻子第一个孩子,没想到孩子在妻子肚子里待了40周零3天,直到除夕夜里辞旧迎新的鞭炮声响起,孩子才开始有了出世的迹象。娄先生陪着妻子凌晨赶到医院产科,当时在产房门口他遇到了至少4名产妇的家属,大家都为有个“金猪宝宝”感到幸运。不过,有专家提醒,孩子出生最好还是顺其自然,没有必要非选择特定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