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撕下“生意兴隆”,还需补上春联文化

新闻    时间:2019年02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张玉胜

“好生意(招财进宝)开门红,大财源(日进斗金)行旺运,横批:生意兴隆”——这副寓意美好的春联不是哪个商家贴出的,而是河南周口项城市范集镇卫生院门旁张贴出来的。对此,网友们热议说“这是说出了心里话”。2月9日,该院主要负责人对媒体回应称,他们无心办了件错事,这样的对联贴在卫生院确实不合适。(2月10日《大河报》)
作为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医疗机构,春节期间贴春联本无可厚非,但将带有“生意兴隆”字样的对联贴于门前,显然不妥。其实,医疗机构乱挂祝贺条幅、乱贴春联的尴尬之事并非个例。几年前就有杭州某医院贴出“生意火红红四海、财运兴旺旺九州”的雷人对联;广东省吴川市人民医院也曾挂出“庆祝该院住院病人突破4万人次”的雷人条幅,这显然与人们企盼健康、远离疾病的生存愿望相左,也与医疗机构救死扶伤的人道职责格格不入。饱受舆论诟病并不意外。
面对“这家卫生院说出了心里话”的网友质疑,涉事卫生院孙院长进行了致歉。笔者宁可相信院方的解释,毕竟即便是个别医疗机构真有发财思维,也不大可能敢公开贴于门前。不过,纠正贴错对联却不能止于简单撕下“生意兴隆”,也不能只是泛泛地要求下属“工作细致认真”,而是很有必要补上相关的春联常识。过年贴春联是民间习俗,也是严肃缜密之事,不仅讲究方位顺序、寓意深刻,更需契合行业特点,顾及社会观瞻。比如,理发店贴“新事业从头做起、旧世界一手推平”。药店贴“神州到处有亲人,不论生地熟地;春风来时尽著花,但闻藿香木香”。医院贴“妙手回春医百病、悬壶济世乐千家”“何妨我千秋不老、但愿人百病莫生”等等。学点“对联文化”,有助于规避门前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