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城事社会

半岛都市报

城事社会
2019年01月12日

青岛市文明殡葬引领新风尚

自1991年至今,青岛市共海葬16511名逝者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丽平 报道
本报1月11日讯 “听说你们那里开展了海葬、树葬等活动,我想了解一下。”市民刘女士拨打青岛市殡仪馆生态葬服务专线84961555进行咨询。虽然年年岁岁缅怀故人的孝心依旧,但是近年来,人们在殡、葬、祭的选择方式上,却在岁岁年年中发生了转变。青岛市移风易俗工作扎实推进,文明祭祀、绿色殡葬开始深入人心。

殡:纸扎品向鲜花告别转变
在青岛市殡仪馆告别大厅,以前市民常见的纸花圈仍然存在,但数量越来越少。更多的市民愿意选择鲜花向逝者告别,希望鲜花的芬芳相伴逝者,寓意其一生圆满。市殡仪馆为满足群众需求,在告别厅前新设自助鲜花售卖机,方便群众用鲜花追思这种文明方式告别逝者。在告别厅三楼新装修的守灵室里,把烧纸变为敬献鲜花,已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同。

葬:墓地安葬向生态安葬转变
据了解,自1991年至今,青岛市共海葬16511名逝者。自2010年海葬惠民政策落地至今,每年海葬数平均在1200名左右,是惠民政策实施之前的六倍。2018年12月1日,市殡仪馆西山生态葬人文公园正式启用。市民可拨打生态葬咨询电话84961555和84961556,为逝者预约海葬、花葬、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节地生态葬使用可降解的骨灰坛,不保留骨灰、不立碑、不留名,逝者或入土为安,或向海而生。
祭:烧纸祭祀向文化祭祀转变

市殡仪馆为转变烧纸祭祀的传统观念,推出传统祭扫节日免费集体共祭活动和家庭祭礼服务,倡导文化祭祀、鲜花祭祀。倡导“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念祖敬宗,追养继孝”的传统殡葬文化理念,培植后人的孝道观念与感恩情怀。对文化祭祖感兴趣的市民,可以拨打84961555和84961556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