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城事社会

半岛都市报

城事社会
2019年01月12日

“客服”要退款?她被骗5万

骗子声称衣服甲醛超标要退款赔付,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后钱被转走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制图/谭云滨
半岛记者 孙桂东 报道
本报1月11日讯 2019年1月6日,青岛市的庄女士接到了“假客服”打来的电话,因为一件200元的衣服,她被骗了5万余元。
购买了衣服后,庄女士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声称是客服人员,并说庄女士12月23日在店铺购买的衣服甲醛超标,现在要进行退款赔付。庄女士一听,对方所说的信息跟自己都对得上,没有多加怀疑就相信了。庄女士说,那衣服都已经穿了。对方表示,这批衣服经检测发现甲醛超标,有质量问题,所以统一进行赔付,会退双倍的货款。
随后,对方表示加一个支付宝好友,扫描一下发过来的二维码,填写验证码,就可以退钱了。但是,扫完二维码,填上验证码以后,庄女士的钱却被转走了。
对方又表示,别着急,女士,可能是他们那边系统出现了问题,他再给庄女士发一个链接,输入一下退款需要的信息,那边就会把需要退给庄女士的衣服钱和刚才操作失误转走的钱一起转回去。
庄女士按照对方所说的操作,但是钱又被转走了,两次共损失了5万余元。等到再打电话的时候,就再也没法接通了。发现被骗后,庄女士立即报了警。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青岛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提醒,即使账户里没钱,骗子也会以退款为借口诱骗网友从网贷平台办理无抵押贷款,再套走这部分钱。被骗网友多是不熟悉网络借贷,所以许多人被连环骗了多次也反应不过来。
民警提醒,骗子一般先通过各种不法手段获取受害人信息及订单详情,通过打电话或短信方式以快递丢失、货物残缺、货品有安全隐患、质量问题等理由,表示要向顾客退款、赔偿。而后一步步引导受害人进入钓鱼网站,诱骗受害人输入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将受害人银行卡内现金转走,或直接发送支付宝、微信二维码、借款平台给被害人,让被害人输入支付密码等方式实施诈骗。
许多受害人由于自身对购物网站退款规则不熟悉,被骗子引导到借款平台上面填写个人信息进行借款,一步一步落入骗子设下的圈套,最终在各种借贷平台上借款,并且将钱转给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