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4-城事关注

山东美术统考本科合格线:203分

我省美术和文学编导类统考合格线双双看涨,艺考对文化课成绩要求提高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魏海洋 报道
本报1月11日讯 1月11日,省招考院公布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合格分数线。其中,美术类本科合格线罕见地突破200分,达到203分。除此之外,考生应该注意的是,文化课成绩在艺考中的占比提高,考生的文化课成绩备受重视。
我省美术统考合格线连年看涨,2018年本科合格线是198分,专科线是188分;2017年本科合格线是191分,专科线是181分;2016年本科线是188分,专科线是176分。山东省2019年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本科合格分数线为203分,比去年高了5分,首次突破200分大关,而今年专科(高职)合格分数线也达到193分,比去年高了5分。今年文学编导类专业分数线也持续升高,本科合格分数线为201分,比去年高了1分,专科(高职)合格分数线为196分,也比去年高了1分。
业内人士表示,考生人数增加是分数线喊高的重要原因,艺考不易考现象愈发明显。从今年的统考人数上来看,全省参加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59655人,比去年增加4702人;参加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24846人,比去年增加2896人。青岛方面,去年全市共有6986人参加统考,今年参加考试人数上升到8172人,比去年增加了1186人。另外,统考成绩对于考生来说越来越重要,承认统考成绩的院校数量也将逐步增加。
对于艺考生来说,不仅要夯实专业技能提高统考和校考分数,文化课也不能放松,因为根据今年政策,艺术类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提高了,文化课对于艺考生越来越重要。去年,教育部规定,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对比今年政策,文化课占比提高。今年教育部规定,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在合并原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
今年教育部还要求,适度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等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高校的相关专业不得低于普通类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设计学类专业参照执行。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录取期间,各省(区、市)和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延伸
“魏”您探考
帮您解答招考问题


今年的艺考季,半岛都市报依然推出“魏”您探考栏目,由资深教育记者为您解读政策、探考答疑。您可以扫描二维码,加入半岛教育微信公益群,进入“半岛高考帮”,说出您的高考疑问。加群方式:扫描二维码加工作人员微信,工作人员根据您告知的学段安排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