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A07-金家岭新闻

半岛都市报

金家岭新闻
2019年01月11日

一句话承诺,圆起绘画梦

凯都社区彩铅画班注重细节,零基础“变身”专业范儿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张杨

雍容华贵的马蹄莲、惟妙惟肖的猫咪、青翠欲滴的多肉植物,一幅幅精美无比的彩铅画令人啧啧称赞,这些画作全部出自金家岭街道凯都社区彩铅画班的学员之手。10余名社区中老年书画爱好者在社区文化课堂中绘出多彩画卷。凯都社区彩铅画班于2018年9月组建,每周四下午开课。1月3日,半岛记者来到凯都社区居委会二楼活动室,学员们正聚精会神地描绘着自己的画作。

开起绘画班,就近免费办学

半岛记者在现场看到,凯都社区党委书记孙晓婷游走在学员中间,为每一位学员修补画作,教授彩铅绘画。“2018年9月份时,我们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我之前有绘画基础,党员一句话承诺时,我承诺为社区开一个绘画班。”在课堂上,孙晓婷向居民们介绍了活动主题和内容,讲解了彩绘技巧和方式。在老师指导下,居民们完成了一幅幅充满生机的绘画作品。通过开展彩铅绘画活动,不仅培养了居民们动手、动脑及创新的能力,同时,促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学习与交流,提高了居民的艺术修养,营造了浓郁的艺术文化氛围。
“我很喜欢绘画,老早就想报绘画班,但老年大学又挺远的,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在家门口学。”今年60岁的仲乔风告诉半岛记者。“绘画班刚成立时,就有十几个人报名来学了,我们都是零基础,学什么当初就成了难题。”孙书记了解了大家的情况之后,选择了教大家彩铅。“彩铅相对于水墨画、油画,材料携带起来要相对方便,就是纸张和标准彩铅笔。”孙晓婷向半岛记者介绍说,社区绘画班是群众性的学习平台,与各类老年大学最大的区别是就近免费办学,使该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学习成果显著,为社区文化建设增添了新的亮点。
慢工出细活,共促文化建设

据了解,绘画班的成员们平均年龄58岁,刚开始学时,大家都十分生疏,在孙晓婷的鼓励指导下,开始尝试绘制各种难度的作品。“彩铅画的笔法细腻、纹理清晰,是‘吃功夫’的细活儿。”孙晓婷介绍说,一张普通素描纸大小的作品,即使每天画两个小时,也要花费近一周的时间才能完成。如今,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凯都社区彩铅绘画班的成员们都已能够独立完成整幅画作。“现在画得都上瘾了,每天都得腾出点时间画画,都有点废寝忘食了!”仲乔风边说边向半岛记者展示她的画作。
据了解,每到周四,孙晓婷便会空出工作时间来教大家彩铅绘画,为了不耽误处理社区党务和各项工作,孙晓婷索性将办公桌搬到了二楼,以便遇到紧急情况时工作。“我们大家都是爱好绘画的,时间久了自然就画出感情来了,阿姨们对我也特别关心,她们对我来说,既是长辈也是友人。”孙晓婷表示,社区办学地点也在居民生活区内,学员就近学习方便,社区绘画班使很多老年人圆了晚年学习梦。同时,绘画班是社区文化建设中的公益活动,不仅为一些愿学画的居民提供了学习平台,也丰富了居民的社区文化生活,带动社区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活动,旨在共同促进社区文化建设。
彩铅画班学员展示自己的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