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6-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19年01月11日
>>本版新闻:
·⑥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任重,1966年生,山东省昌乐县人。现为山东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中石化书法家协会会员。
我觉得任重在我的朋友圈中是个“另类”。比如在这个书画“大师”满天飞的时代,他却拒绝一切赛事,说是怕伤了“元气”。他的篆刻是透着灵性的,原来是由于他如此这般的护卫。
冬至那天,在他的书画室兼茶室清谈,方让我对他多了几分认识,感觉他的胸中藏着一团火,非要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之境不可。他少年起即对书法绘画有很好的悟力与天资,但当时的土壤却不能让一株树苗长成一棵树。后来他参军,在部队的几年时光,让他与书法联姻结缘。
任重习书画,练到废纸成堆,练篆刻练到磨石成片。在他的书房里,我看到石粉满地,像一个艺术车间。他在用心给友人们刻下一枚枚散发灵性的印章。忘却功利,好的艺术,其实是玩出来的。正是这种随意而率真的秉性,才赋予了他一颗超脱世俗的清雅之心。既不弃传统,又绝不因循守旧、师古陷泥。以古为我用,推陈出新的大胆突破而达到出其不意之境界。从他的篆刻作品中,不难看出碑的厚重与帖的飘逸,笔墨的灵动与形式的求异,以及他内心世界与情绪的起伏。“王羲之在写《兰亭序》时恐怕没有想到自己是作为一‘人’的存在,只是在无我的境界中,借助神来之笔,完成了‘天下第一行书’的千古绝唱”。斯言诚哉。
在生活中,任重有些“不羁”,性格豪放,以诗酒星月为友,在自然箫声中沉迷。这其实是艺术家所备素质。他由书而刻再画,书精汉简,随意挥洒。而篆刻,在方寸之间施展宏图,用刻刀做介质,完成灵魂与石头的对话。
著名书法家石开先生早年曾为任重制印一方,鼓励他对书法、篆刻“游于艺”的豁达态度。今天看来,石开先生的确慧眼。
值得一提的是,书家任重曾经生过一次大病,与疾病对弈长达八年之久。这是让朋友们既钦佩却又深感无奈的所在。他一度命悬一线,但最终皆以中局而逼对方弃盘。如今,他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这是上天对一个刻苦之人的赐福。他说:“人生美好而短暂,到我这个份上,多活一天都是赚的。”一句话,印证了他对这个世界的觉悟与豁达。

作者:周蓬桦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石化作家协会副主席。
①东篱有菊
②胭花三月
③花好月圆
④澄怀
⑤集古联:
绕砚龙香晴戏墨 隔帘莺语晓催诗
⑥抱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