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5-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19年01月11日

告别泥土墙,住进砖混房

2018年平度危房改造工作全部完成,484户贫困户喜圆安居梦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禚佩佩 通讯员 武文帅

“以前的老房子是泥土和石头砌的,一下雨就漏,现在好了,政府给修理了,窗也换了,门也换了,哪都弄好了,住着真舒服。”平度市东阁街道黄山后村村民刘庆民高兴地说道。2018年,青岛市共改造农村危房1200户,其中平度市承担484户改造任务。截至目前,2018年度所有危房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下一步计划将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危房改造农户手中。

补助对象在“阳光”下确定

在确定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时,平度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实行“阳光”操作,始终把调查摸底和对象确定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明确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人群。规范补助对象的审核、审批程序,实行“农户自愿申请、村集体评议、镇(街道)审核、市级审批、张榜公示”的步骤,认真审核确定对象。三是科学鉴定。农村危房是指依据住建部《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标准,经鉴定属于整栋危房(D)级或局部危险(C)级的房屋。
此外,加强施工组织,注重施工监管;加强资金监管,规范拨付程序。由建设部门会同财政及审计部门,加强对平度市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监管力度,确保专款专用,同时,规范补助资金拨付程序。在资金拨付程序上,采取由建设部门将补助资金拨付清单报财政部门,再由财政部门将资金拨付至银行,通过银行直接拨付到补助对象“一卡通”账户,确保资金及时、快捷、安全拨付到户。

联合审核,“一户一档”

按照“一户一档”模式,对危房改造建档、归档工作进行严格规范要求。收集农户申请书、农户相关身份证明、村民代表会议记录、公示材料、房屋鉴定报告、三方协议(镇街、村委、农户)、施工协议书、工程预决算、房屋改造前中后照片、验收报告等相关资料,并整理归档。除此之外,把每户的改造信息输入《全国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农户档案管理系统》,做到有据可依,有据可查。工作开展过程中,及时编写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信息,将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和有关建议等以简报、通报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发至各镇(街道)成员单位,做好信息上下沟通的桥梁。
此外,认真执行国家、省、青岛市有关文件规定基础上,结合实际,不断完善补充档案管理制度,及时查漏补缺。要求各镇(街道)危房改造工作要全程留痕,包括申请、审核、公示、审批、建设施工、督导检查、竣工验收等一系列过程,都要有相关纸质、电子版等材料相支撑。一旦出现问题,将采取倒逼倒查问责机制,为各级危房改造工作人员戴上了“金箍”。
半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9年,平度市将加强对城市规划区以外的村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四类重点对象现有存量农村危房改造,根据青岛市下达的年度计划任务,按照上级文件制定的规范程序及房屋改造要求开展相关工作。1月—3月底进行农村危房摸底、鉴定、审查等前期工作。4月份确定改造名单及改造方式。5月~11月底转入施工阶段。12月份进入检查验收阶段。“2019年我们计划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第一是严把危房改造贫困类型精准识别关,确实把补助资金用到住房最困难,经济最贫困的困难群众身上,第二我们将严把施工质量关和施工安全关,第三严把危房改造质量验收关和复查关,切实把质量可靠的房屋交给困难群众。”平度市城乡建设局房屋征收管理处综合科科长綦晓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