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3-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19年01月11日

用心描画新生活,用情书写新时代

提质文化强区,2018城阳区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繁荣阳光生活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高勇男

2018送福送春联进万家,“同脉情深、翰墨城阳”城阳、成县、关岭、巨野书画艺术交流作品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用典书法作品展,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王羲之书法城阳培训基地、《中国书法报》青岛书法创作培训基地系列培训活动贯穿全年,2018年以来,在城阳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城阳区文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会议精神,围绕中心区功能定位和“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认真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开展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实的大型文艺活动,有力地推动了“阳光生活”建设。

■再攀高峰
2018年城阳区超25幅选送书法作品获国家、省级奖项


目前,城阳区共有中书协会员11名,省书协会员26名。2018年以来,城阳区文联不断弘扬书法传统艺术,书协会员认真研究、勤于创作,一批优秀作品先后在全国、省、市级展览中入展和获奖,其中共有5幅书法作品获国家级奖项,20余幅书法作品获省级奖项,为历年来获奖最多的一年,继续为城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2018年,陈述林、于永江、曾海彬、赵慧欧、牛锡勉5人入国展,汪立德入省展12次,八零后书家实力彰显。同时,于永江在全国第二届行书展、第三届册页展,陈述林在全国第三届篆书展入展并获评委提名点评,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与此同时,服务职工群众,深入开展送书法下乡活动。根据中书协和省市书协开展的“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和书法文化下乡活动工作部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书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部队活动,开展送书法送福字活动10余次,参加会员百余人,送福字上万个,送春联千余幅。
■喜闻乐见
2018年城阳区举办各类大型及主题艺术活动16场


2018年以来,围绕市民节、改革开放40周年,城阳区文联举办书画展览、艺术大赛、文艺展演等各类系列主题文艺活动16场(次)。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型主题文艺活动,不断丰富活跃市民文化艺术生活,用艺术形式展现城阳发展成果,提升了市民的参与度和覆盖面,让高雅艺术走向市民,城市文艺氛围明显增强。
其中,成功举办第三届市民书法大赛,参赛人员上千人;广泛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2018年实现全区7所小学每周志愿者进校辅导、互动与教学,进一步扩大了书法推广普及面。

■文艺引领
2018年城阳区继续加强文艺组织协会建设和文艺精品创作交流


2018年,城阳区文艺家协会数量达到了12个,为众多的民间文艺爱好者提供交流、提升的平台。并通过系列工作的开展,引导和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采风写生,志愿服务,参加省市及国家级展览和竞赛活动,使城阳区文学艺术工作取得丰硕成绩,开阔了文艺工作者的艺术视野,进一步提升了文艺队伍的创作水平。
而随着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中国书法报》青岛书法创作培训基地等一系列高端艺术培训机构在城阳的落地生根,在带来了高水平的艺术授课老师和先进的艺术培训理念的同时,迅速提升了城阳在岛城艺术界的地位。
2018年,城阳、成县、关岭、巨野四地书画艺术交流作品展活动在城阳区举办。此次活动在拉近了四地距离,增进了感情和友谊的同时,为加强文化艺术交流与创新,促进四地文化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开展系列活动培训人员超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