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M04-墨城新闻

半岛都市报

墨城新闻
2019年01月11日

潮海春节前盯紧“隐形违建”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诗妍 通讯员 华成新 报道
本报讯 近日,潮海综合执法中队执法队员巡查发现一村庄偏僻处新增一处板房建筑,面积30余平方米,经现场查验,该板房无合法手续,属于违法搭建,中队立即启动即查即拆预案,当场拆除。这是潮海街道“隐形违建”专项整治以来拆除的第四处违法建设。
“隐形违建”是指不易被发现、勘察拆除难度大的违法建筑,这些违建常见于楼层顶部、街头巷尾、地下空间,住宅楼道、城乡接合部等公共区域,侵占大家的公共空间,威胁到居民的人身安全,居民对此意见很大。因为这些违建较为隐蔽,所以管理起来不是那么容易,一直以来也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难点。临近春节,外出务工人员人力财力聚集,进一步增加了“隐形违建”管理的难度。
为从源头预防和治理隐形违建,巩固街道违法建设治理的良好成果,潮海街道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完善治违工作机制,整合城管、公安、小区物业、社区等部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专盯“隐形违建”进行专项整治,提早介入违建施工阶段及时制止违法建设,向隐形违建“亮剑”。
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执法部门加大辖区内的走访频率和巡查力度,重点对楼院小区、楼顶平台、地下停车场、城乡接合部、单元楼消防通道等关键区域进行常态化巡查整治,对于有安全隐患的部位安排专门力量盯靠值守,对于巡查发现的“隐形违建”实行即查即改,同时,更新和完善楼院小区业主信息基础台账,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让任何一处隐形违建的蛛丝马迹都无处遁形,切实维护平稳可控的治违工作局面。”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仅2018年12月份,潮海街道组织执法力量就对私挖地下室、楼顶违法搭建阳光房、圈占绿地等10处隐形违建依法实施强制行拆除并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