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M03-墨城新闻

半岛都市报

墨城新闻
2019年01月11日

“能为即墨供水事业添砖加瓦是我的幸运”

青岛即东供水有限公司副经理姜大宁做青岛蓝谷供水基础设施配套的建设者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高晓飞

为保障即墨东部用水,助力东部跨越发展,即墨区自来水公司于2005年开始整合东部供水,并于2006年成立了青岛即东供水有限公司。青岛蓝色硅谷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即东公司更是尽全力为项目建设做好保障,姜大宁就是在这任务重且急地情况下调入即东公司,参与所有大项目的供水基础设施配套。他常说,“我是幸运的,因为我学习是供排水专业,如今我又从事了这项我热爱的工作,东部的发展、时代的需求能够让我一展所长。”
作为青岛即东供水公司副经理,姜大宁主要负责即东公司供水工程的设计、建设和建后管道维护工作。“每天上午的工作主要是在办公室内,把一天的工作安排下去后,我需要审核设计图纸、供水方案,校核施工图纸,此外,还需要查看各个施工项目文件、签合同、与大项目建设方对接联络等。”姜大宁告诉记者,下午他便会到施工现场,检查施工进度、质量等,“一天下来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
姜大宁介绍,即东公司主要负责田横镇、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温泉街道和鳌山卫街道辖区的供水,青岛蓝谷核心区是重点保障单位,辖区内共有260多公里供水主管道。“为了服务好青岛蓝谷,区自来水公司在2013年从各个部门抽调了精兵强将来到即东公司,我也是那时候到即东公司的。”姜大宁回忆道,刚到即东公司时不了解这里的工作特点,他便和同事们春秋两次徒步巡查室外供水设施以尽快熟悉管网的分布情况,“巡查管道大约有100多公里长,选在农田里、树林旁等需要特别关注的地方,巡查时间一般选在周末,这样不耽误正常工作。”
采访中,姜大宁感慨地说,自己可以说是看着青岛蓝谷一步一步建成的。在这过程中,让姜大宁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供水工程配套建设。“2018年3月份召开会议,要求6月份正常供水,这其中还包括了综合管廊的建设时间。”姜大宁说,因为没有管廊建设经验和成功案例借鉴,前期综合管廊建设占用了很长时间,实际上最后留给供水管道的铺设时间只有20多天。“因为没有经验,施工方案修改是经常的事。有一次管道已经安装200多米了,但设计师发现管道材质不适合管廊安装,只能把它撤出来换掉。”姜大宁说,管廊在地下4米深,通风困难,而且正值夏天最炎热的时候,那段时间他和同事们每天都在闷热的环境下加班加点,最终在2018年9月份学生开学前成功完成了管道安装,保证了山大青岛校区正常供水。
“即东公司维修所是2015年新成立的,原本辖区内管道阀门的分布都没有资料可查,姜大宁副经理就起早贪黑帮我们把所有管线绘制成图。”在青岛即东供水有限公司维修所所长王集国的眼中,姜大宁工作认真、不怕辛苦,“我们都十分认可他。”巡查时发现温泉中心街路边渗水,经取样检测确定为自来水渗水,紧急启动施工计划,边挖边调整方案,3天时间便恢复供水;定期监测田横岛水下自来水管道,一旦发现漏水立马联系专业潜水员,定位管道漏水点,确定修补方案,2天内修好管道……在供水一线,同事们总是能找到姜大宁的身影。
从1999年进入公司,姜大宁从管道安装工到设计师再到供水工程项目管理,他参与过服装工业园、环保产业园、北部工业园等即墨一系列大项目的供水工程建设,也收获了公司颁发的“敬业奉献优秀奖”、“工程建设突出贡献奖”和即墨市“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等荣誉。对姜大宁而言,能为供水事业添砖加瓦是他的幸运。“我是给排水专业出身,许多同学都转行了,而我幸运的可以从事对口行业。时代的需求也让我有机会一展所长,而我也十分热爱这份工作。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所以我是幸运的。”姜大宁说,虽然工作中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想想这些年的成绩,一切的辛苦便都是值得的,“我愿意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工作热情为即墨供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 最美供水人 ]
▲姜大宁和同事们严寒中到现场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