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7-莱西新闻

半岛都市报

莱西新闻
2019年01月11日

“有事就找迟老师”成居民口头禅

琴岛中路社区居民迟奎英热心肠获社区居民称赞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暖气不热找迟老师,下水道堵塞找迟老师,邻里矛盾找迟老师,路灯不亮找迟老师,谁家捡个钱包找不到失主也找迟老师……居民对于口中的迟老师赞美之词溢于言表。而这名迟老师正是居住在琴岛中路社区宏东嘉苑小区的迟奎英。自退休后,为了改善小区的环境,迟奎英与其他6名热心居民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东奔西跑协调莱西房产局等多个单位,将年久失修的小区摄像头更新换代、原本杂草丛生的绿化带变成小区活动场地……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如今整个小区环境大变样,小区住户都夸赞迟老师人好。
迟奎英是一名为居民办实事的贴心人。他作为社区宏东嘉苑小区的业主委员会主任,使小区从无序管理、无人管理、无法管理的脏乱差小区一跃成为一个有序经营、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的文明小区,这个巨大变化的由来无不凝聚着迟奎英的心血和汗水。自从宏东嘉苑小区落成到2010年底,一直以来物业管理混乱:垃圾清理不及时、绿化带荒芜、白色污染充斥小区、乱收费现象时有发生、收费标准不公开等一系列问题一直困扰着这里的居民,问题日益突出,矛盾日益激化,小区出现群起上访的势头,这时迟奎英主动协调,要求大家冷静理智地处理小区问题,就是要做文明市民、走法律程序维护居民的基本利益,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居民在他的带动下文明有序地组织了第一届业主大会,选出了单元长、楼长,进而选举出小区业主委员会等。
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后,将小区物业置于业主委员会的监督和约束下开展工作。因为迟奎英领导的业委会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先后设立了小区卫生监督员、小区水电监督员、小区计划生育监督员、小区文明礼仪监督员、小区治安巡逻队等岗位和管理队伍,使小区日趋整洁有序祥和,多年来为居民解决大小事400余件。2015年夏天,不少居民反映家中出现漏雨的现象,迟奎英听说后,光着膀子,东家走了西家走,认真地查看并用手中的DV记录下每一户居民房屋漏雨的情况,还冒雨陪居民联系相关人员帮忙维修。后来,多数居民房屋漏雨的情况已经得到圆满解决。每当说起这件事,居民们都对迟奎英竖起大拇指,“我们很相信迟老师,有困难都喜欢给他打电话,他总是二话不说,热心地帮助我们。”
在迟奎英带领的业委会成员奔走下小区终于有了活动场地,位于小区中心地带的健身广场,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不少居民带着孩子正在里面玩耍。“有这么个健身广场,还多亏了迟老师。”正在健身的李大妈说,以前这里是一片杂草,如今建成一个健身广场,想都没想到。李大妈还说,当时就有很多居民反映,是不是可以将这块地利用起来,他们便将问题反映给了迟老师,没想到很快得到了答复,迟老师他们几个人便帮着协调城建局、房产局等多个部门,最终一个百余平的健身广场成功建起来了。“夏天跳广场舞也有地方了,这可真是一件惠民的好事。”居民对于这个健身广场赞不绝口。
很多人说他富有热心、爱心、责任心是因为他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公益行动,从迟奎英自身来讲,有着多年的行政机关工作经历,对党组织、对国家有着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积极地影响着每一个家庭成员,全家人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生活中他崇尚节俭反对浪费,能够省吃俭用,勤俭持家。对邻里他奉行“热心爱心”做人做事,与邻居都能和睦相处,经常无私地帮助邻居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急事难事,街坊邻里关系融洽。热心公共服务,践行志愿服务,多年来迟奎英同志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以自身的志愿服务行动带动周围的人们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困难家庭和个人捐款捐物、为孤寡老人提供服务、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免费辅导等等。他的妻子在小区里也主动承担了小区独居老人的探视服务工作,利用业余时间为老人们读读报,和老人聊聊天;儿子、儿媳也利用节假日业余时间参与社会公益活动,2011年暑假积极参与了创建文明城市环境大整治行动,铲除花坛杂草、捡拾烟头纸屑等,还免费为小区的学生提供学业辅导;迟奎英还多年如一日资助两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女童,业余时间经常深入小区街巷走访困难家庭、戴上臂章做起小区义务巡逻队员;他们一家的公益行动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宏东嘉苑小区被青岛市妇联、青岛市文明办授予“五好文明楼院”、小区居民孔祥月一家被青岛市妇联、青岛市文明办授予“五好文明家庭”,小区一片欣欣向荣文明祥和的景象。
“居住在这个小区,能为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也很开心。”说起这些事情,迟奎英笑着说,在他看来,每一个小区居民都应当参与小区建设,这样才能将小区建设得更好。   文/图 谢浩军
迟奎英(前)刚结束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