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3-莱西新闻

半岛都市报

莱西新闻
2019年01月11日

进入腊月门,“扫货”模式开启

市民开始置办年货,不少人选择大型超市购物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谢浩军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很多人不管这一年奋斗最终怎样,都想着能回家过一个团圆年,而在进入腊月门之后,市民开始为春节做准备。腊月的集市上熙熙攘攘,市民忙着置办年货,新鲜蔬菜、干果、糖、对联等商品一应俱全。1月9日,半岛记者在莱西多个市场和超市看到,市民们开心地“买买买”,不少市民购物时会选择利客来等大型超市。

猪肉、灌肠卖得火

宴席上不能无肉,肉类在春节期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进入腊月门之后,天气越来越冷,很多东西都容易存放,不少市民也都开始准备各种肉类。“新鲜的猪肉,前肘肉11块钱,后肘肉13块钱,还有特价五花肉。”1月9日,在莱西市南市场上,有卖猪肉的商贩吆喝,并不时地切肉、称重。
“给我称20斤,都做成灌肠。”在卖肉商贩忙碌的时候,有市民跟商贩说道。据了解,市民吴先生特别喜欢吃灌肠,现在天气也非常适合灌肠制作,这20斤春节前肯定不够,等过段时间再做点。随后,吴先生又买了几斤肉馅,准备回去做成丸子,等客人来的时候直接做个丸子汤。还有不少市民都是一下子要五六斤到十几斤肉,提前为过年准备着。同时排骨、猪蹄、猪皮等都卖得不错,不少人还特意买几斤猪皮回家做猪皮冻。

红红春联惹人爱

过春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贴春联,现在正是春联销量最多的一段时间。在南市场大集上不少商贩将春联、福字都摆出来,供市民挑选。“这长宽60厘米的大福字才卖三块钱一个,已经很便宜了。”每年腊月都会卖对联、福字的王先生正在和顾客讨论着价格。据王先生介绍,现在卖的对联、福字价格与往年差不多,还有不少单位会主动给市民发福字,对整体的销售还是有不小影响的。
不少卖对联的商贩,摊位一摆就是一整天。因为是腊月集,很多时候下午两三点的时候还会有人到集上买东西,卖对联的人也就在太阳快落山了才会收摊。“腊月集就这样,很多人会来个两三趟,想起买什么来了就到集上买,往集上多跑几趟也是很正常的。”卖对联的商贩一边给顾客拿着对联一边说,这几天也会一直摆摊,不赶大集的时候也来,有路过的人就会买。

不少市民选择到大超市购物

现在乡镇居民的收入水平在不断提高,不少人特意到市里购买物品,当然更多人选择到利客来、良茂、利群等这样的大超市。“现在交通这么方便,而且市里的东西不一定比乡镇上的贵,所以就来买点东西了。”家住沽河街道的村民孙女士和村里的几位邻居,结伴到市里超市“扫货”,首选利客来,因为对她们来说坐车比较方便。
衣服是女士们首先要买的物品。半岛记者在多个超市里看到,一些新款衣服同样给出了诱人的折扣,吸引人们购买。在利客来超市二楼,有物美价廉的羊毛衫,吸引了众多市民购买。经过挑选、试穿之后,很多人都买到了自己心仪的过年衣服。“这些羊毛衫质量不错,价格也便宜,我买了两件,和闺女一人一件。”市民柳女士说,在大超市购买衣服更放心,售后服务也好。
▲市民在利客来超市购买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