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2-莱西新闻

半岛都市报

莱西新闻
2019年01月11日

“三说”比赛助力莱西教师专业发展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三说”比赛现场教师挥洒自如。
半岛记者 李云天 通讯员 邴吉虎

“三说比赛使我对课程标准和教材有了更全面深入的理解和把握,现在我对教好学生更有信心和底气!”莱西市实验中学教师李媛媛刚工作一年,从开始的青涩到校级比赛递补参赛再到现在市级获奖,这让她颇有感触。近日,莱西市教体局教研室组织开展全市初中市级“说课标、说教材、说教学”比赛,九个比赛学科各选取一个年级,作为本学期市级学科“三说”比赛的指定学段。半岛记者从教体局了解到,此次三说比赛在城区7所初中学校设置12个组别,共有124名学科优秀教师参加。此次比赛,是教体局初中教研室本学期重点活动安排,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进一步提高全市初中干部教师把握课标、教材、课堂的能力,增强教师备课的专业化、实效性,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益。
据了解,本次124名市级参赛教师都是学科校级比赛的一等奖获得者。“全市初中约有1100名教师参与校级比赛,约占全市初中教师总数的45%,不少学校更是全员参加。第一次组织就有这么多的教师参与,确实出乎我们的预料,但这也充分说明了三说比赛得到了基层学校和一线教师的一致认可和欢迎。”教研室主任战丕芹说道。在比赛现场半岛记者了解到,英语学科的老师全程使用英文说课,流利的表达,标准的发音让评委频频点头。物理学科教研员王坤老师告诉半岛记者,在比赛过程中莱西七中的程洁菲老师出彩的表现让评委们好评不断,“程老师将青岛市初中物理学科倡导的心理学效应与物理探究建模在教学中的应用思想发挥得淋漓尽致,既很好地体现了三说的范例要求,又有很大的改革创新。”教研员王坤非常兴奋地说道。
据了解,市级三说结束后,教研室将及时汇总整理市级三说获奖教师的说课课件和学科说课模板,通过莱西教研网、学科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下发各初中学科教师,方便学校和教师随时下载学习借鉴,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此外,各市级学科教研员将通过教研活动,组织获奖教师进行案例集中展演和讲解,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