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6-消费热点

半岛都市报

消费热点
2019年01月11日

水污染,潜伏在身边的健康“杀手”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水的品质决定了我们的生活质量。
文/半岛记者 陈源 图/本报资料图片

喝水是生活当中的一件小事情,但也是一件关乎健康的大事情。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世界80%~90%的疾病和33%的死亡率与受污染的饮用水有关,80%的癌症与饮水有关。因饮用污染水,全世界每年有3500万人患心血管疾病,7000万人患各种结石,9000万人患肝炎,3000万人死于癌症……

水污染可能引发各种疾病

饮用了不洁的水,引起的问题不只是拉肚子那么简单:科学研究发现,癌症是有害物质在人体细胞内外体液中长期积累而造成的细胞组织损害,然后急性恶化导致的。而癌细胞的扩散也是通过细胞体液来进行的,其他的疾病,如炎症等也是由于细胞内水的有害物质引发的。肾脏像过滤网,从身体各部分回来的血液,混合着许多废物和杂质,经过肾脏的过滤,从尿道排出体外。饮用的水中受污染有过多的杂质,这时常常有一部分杂质会在体内积累,日积月累就会造成各种结石症。长期饮用不洁净的水,有些污染物就会沉淀在血管壁上,加速了心脑血管硬化。高血压、心脏病、脑血栓等疾病,和长期饮用不洁净的水有直接关系。
长期饮用高氟水可导致中毒,骨中摄入过量的“氟”会使骨骼中钙质被置换,造成人体骨质疏松和软化,使人弯腰驼背,严重的还可能丧失劳动能力。如果儿童7岁之前氟中毒,牙齿表面会失去光泽,发黑脱落,一旦形成残留将殃及终生。以水为媒介的传染病包括霍乱、痢疾、伤寒、肝炎和脊髓灰白质炎等。

多种原因导致水污染

近代工业有害物质,都可借着水为媒体,污染我们的饮水,直接或间接危害人们的健康,而造成的疾病,往往令现代医学束手无策。建筑物中95%以上的管道使用镀锌铁管,铁锈随着自来水汩汩而出,城建专家宣布:水污染的最直接原因恰恰是自来水输送管道累积的铁锈。实验证明,都市人的肝病发病率高于乡村人口的主要原因就是饮用水中的氧化铁,这些金属成分本来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但是人体摄入的铁物质过多也会导致很多疾病,其中最直接的也是危害最大的就是铁锈对肝脏的损害。
经过大量实验发现,自来水中用来消毒的余氯会破坏蔬菜、水果的维生素,也会通过皮肤进入身体,长时间过量的氯会侵蚀我们的皮肤,并大大提高了身体癌症患病几率。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李复兴教授在一次接受采访时指出:将自来水煮沸喝并不代表安全,因为水煮沸并不能“杀死”重金属、砷化物、氰化物、亚硝酸盐、有机污染物,比如农药、杀虫剂、合成洗涤剂等有害物质。自来水烧开饮用是我国人民的饮水习惯,水烧开后可以杀死一些细菌微生物,这是古人们解决生物污染的良策,但是对于今日受污染的水源就不适用了。许多人以为,自来水烧开可以杀灭水中的细菌和病毒,喝烧开的自来水是安全的,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

如何解决饮水健康问题

水是生命之源,水的品质决定人的生活质量。有国外研究表明,以现在所掌握的技术手段,治理某一严重污染的水域需要100年以上的时间,治理一般污染的水域也需要30年至50年的时间。所以说,从根本上治理水资源,需要30年以上的时间。而我们也不必过分忧虑,其实安装净水器就可以解决我们的饮水健康问题,也是我们获取健康水的最安全、最有效的途径。专业优质的净水机可以将原水中的泥沙、铁锈、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细菌病毒等滤除,为家庭提供安全健康的饮用水。用净水器过滤出来的水,洁净无杂质,不仅可以为内脏器官减压,保护肾脏这个人体“排毒”的先天之本,也减少了其他方面的健康隐患,为家人的长久健康创造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