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4-朝花观澜

半岛都市报

朝花观澜
2019年01月11日

烟火美食见人情              □关立华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我总是开玩笑地说,美食藏匿在民间,别以为我吃路边摊、小饭馆就不能谈美食,吃小面馆、野馄饨跟吃海鲜并不存在高下之分。爱吃拉面的同事,在青岛一家一家去找,能写出个市内拉面馆秘笈。毕竟,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大餐小食风味佳——烟火美食见人情。
儿子在高中时的QQ签名有一句打动我心,好像是:没有一起吃过深夜野馄饨的不能算兄弟。青岛的馄饨怎么叫野馄饨呢?其实就是有名或者无名的馄饨摊四散在这座城市骨架的大小道路旁,地点大多是路边、桥下,大多是夫妻摊档,馄饨摊档算得上是城市夜晚的美食之光,给夜晚的城市多了几分温煦,几分人情之美。食客很少有正襟危坐的,都是几个人坐着马扎子,在路灯之下吹着夜晚的风,每人一碗大馅馄饨,每个海碗上还套着一层塑料袋,最多就是烤肉啤酒,简陋是简陋了,但一起吃馄饨,一起谈天说笑,相互鼓劲、互相映照的青春友情自有动人之处。
青岛有名的吃物不只是野馄饨,一入秋冬,生食大青萝卜是青岛人的美事之一。我来到青岛以后很多年,才拥有了生啃萝卜的习惯。
青岛人的下午茶,可能是几人围着分食青萝卜,挂了霜的潍县萝卜尤佳。洗净、削皮、切片,嘎嘣嘎嘣的清脆声,辛辣,甜脆,有一种粗蛮的野趣。
青萝卜毕竟是小食,说起小面馆,青岛的面馆自是不少,本地的拉面馆有好多家,说起外地的面馆呢,兰州拉面,重庆小面,似乎陕西面馆更多,手擀面里有土豆、萝卜、茄子、西红柿、油菜、木耳等,我喜欢。有一次去陕西面馆,店里的老板和伙计一看就是一家人,七十来岁的老大娘霸气地在里面抽烟,还兼着指挥厨房抽空指点儿孙们的人生迷津,我们被大娘的霸气风范震住了,大娘坐在旁边也吃面,吃的是一大海碗宽的黑乎乎的面条,上面一层油汪汪辣子,是墨鱼汁面吗?一问方知是做给自己吃的地瓜面条,我好奇地问,可以让我也尝尝吗?大娘豪爽地说,来,拨点儿尝尝吧。又香又辣,超过了我味蕾的承受力。爱面馆,是不是也因为小面馆里温情的气氛让人留恋呢。
记得台东的小吃街有一个老婆婆面店,对联很有意思,小面二两胜过斤斤计较,人生苦短岂能面面俱到。看来,一碗面也有江湖,我相信无数隐匿在民间的美食等着你。至味总在烟火深处,烟火美食见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