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4-朝花观澜

半岛都市报

朝花观澜
2019年01月11日

书写美好                 □王溱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些喜欢书法的朋友,这几天纷纷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新春惠民送文化”活动。他们去学校、医院、部队、社区、乡村,用手中的笔写下一个个“福”字,一副副对联,一方面表达了对新春的期盼,同时给辛勤的劳作者送去温暖和慰问。
写春联是中国人迎新春的习俗之一,延续了几千年。以前过年几乎家家都要贴春联,贴福字,跟年夜饭一样重要。一般进了腊月,大人们就开始张罗着去“请”对联或者福字,以便大年三十贴在自家门上。那个时候城里的人大都到近郊的集市上去买,几分钱,顶多一毛多钱就可以买一副。经济条件好的可以到新华书店买印刷品,字体规整耐看,纸张也好,当然价钱也高。也有请人写的,方家一般都出自书香人家,或为“老学究”,打小练就了一手好书法,不过求字者要自备纸张。一张对开的大红纸一毛多钱,能写四个福字,对联也就两幅。连写带送那是很重的人情。
当年在学校里,美术老师是写春联的主力军,这些从专业学校毕业的教书匠,不仅会写福字,抄录一些传统对联,还能进行创作,时不时展示一些内容新颖的春联,很受欢迎。我高中时代教美术的刘老师,写一手好字。学校里所有的标语,都出自他手。那清新飘逸、苍劲有力的字体,今天想来还十分震撼。他写对联都是自创,从一入冬就开始构思。有时还对爱好写作的同学说,你们也构思构思,大家动脑思路开阔。后来才知道,春联其实也是一种文学形式,它需要美观工整,也需要内容,既要体现人们辞旧迎新的节日气氛,还要抒发美好的愿望,鼓舞人们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不断前行。“爆竹声声辞旧岁,红梅朵朵迎新春。喜鹊登枝喜盈门,春花烂漫大地春”。这些赋予喜气的新对联,无不散发着人们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