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3-天下关注

半岛都市报

天下关注
2019年01月11日

加拿大发现15亿光年外重复无线电波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加拿大天文学家利用射电望远镜捕捉到宇宙深处重复发出的快速射电暴(FRB)。虽然人类曾多次探测到快速射电暴,但重复出现的快速射电暴以前只出现过一次。
英国《自然》周刊9日载文说,加拿大氢强度测绘实验(CHIME)射电望远镜2018年夏天测试期间13次探测到快速射电暴,其中代号FRB180814.J0422+73的快速射电暴最令天文学家兴奋,自从2018年8月14日首次出现以来,这个快速射电暴又在15亿光年外的宇宙深处重复出现了至少5次。
快速射电暴是一种持续时间只有几毫秒的无线电波爆发事件。自从2007年首次发现以来,天文学家共探测到60多次快速射电暴。其中,只有波多黎各阿雷西沃天文台2012年探测到的代号FRB121102的快速射电暴重复出现过,据推测源自地球25亿光年之外的遥远星系。快速射电暴被认为是一种频繁发生的宇宙现象,但科学家对其发生原因尚不清楚。
CHIME射电望远镜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探测到1000多次快速射电暴,这将有利于人类更深入了解这种宇宙现象。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