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8-文体新闻

半岛都市报

文体新闻
2019年01月11日

推出儿童文学《海边童话》张炜认为童话也要以真实为基础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黄靖斐

1月10日上午,北京图书订货会正式开幕,由青岛出版集团主办的当代著名作家张炜的儿童文学新作《海边童话》系列作品研讨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研讨会上,写过21部长篇小说、尤擅长篇的张炜说,他涉足儿童文学并非轻而易举,在他看来,童心和诗心是文学的核心,所以写儿童文学并不算转型,但“写童话、写真的东西太难了,没有真实的体验我就不会写”。

把350万字手稿付之一炬

在很多读者眼里,著名作家张炜以描写深度、挖掘人性、探讨社会矛盾著称,数十年来他的作品一直是文学界的关注点,《九月寓言》《古船》《刺猬歌》等作品影响深远。但没想到,如今他却推出了儿童文学作品《海边童话》系列。在接受采访时张炜透露,他从十几岁就开始写童话了,“长篇小说、儿童文学写作是并行一体的、甚至是不可分剥的,我在写作中几乎没有将其分离过。这种童年视角童年心情给予的快乐,是一直陪伴着我的写作生涯的”。
研讨会上,谈到张炜儿童文学创作的历程,资深出版人、作家刘海栖透露,上世纪八十年代两人刚刚合作时,张炜就做了一件让很多人不理解的事,“他把自己创作的350万字的手稿全部烧掉了,在烧掉之前掏出了20万字的稿子给我,我当时在人民出版社工作,这本书实际上是一本儿童文学作品。”
很多人都为张炜惋惜,但张炜说,如果不烧掉就不会前进,老会往后边跑,350万字是很多作家可能一辈子的创作,但他现在有2000万字左右的作品,“当时烧掉手稿不是因为绝望,而是不满意,为了将来写得更好,因为我不甘心。”他现在写了更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就是《少年与海》《海边童话》等,“《海边童话》是最新的作品,也是对我个人的文字、文学力量最高的检验和鉴定,这是我个人文学创作的小历史”。

童话要建立在真实基础上

此前,张炜创作的童话《寻找鱼王》《少年与海》等反响热烈,可以说,新作《海边童话》也延续了他一以贯之的“大海情结”,每个故事都弥漫着新鲜的海风气息和浓浓的胶东海边风土人情。原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海飞认为,张炜开创了儿童文学中海洋线文学的新品类,“过去读张炜先生的作品是归为齐文化,后来归为民间文化,但这套《海边童话》则开创了儿童文学海洋线文化”。
《海边童话》系列共5本,分册书名为《第一次乘船》《我们的大灰鹳》《歌声与炉火》《我变丑的日子》《迷路海水浴场》。张炜介绍,“这些故事都是我个人的亲身经历,都是‘真事’,比如大黑怪、麻雀、鱼、海豹,这些动物我都跟它们相熟过。童话里有很多动物会说话,这是我跟它们在长期交往、观察和生活的过程中产生的想象,有大量生活、生命体验的因素。”
说到童话,很多人都有误解,认为写动物可以有更大的创作自由,甚至胡编乱造。张炜认为,“个人生命的社会体验在童话创作中非常重要,我可以告诉大家,童话的写作要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这是未来童话能不能走得更远的重要因素。童话尤其不可以胡编乱造,必须是个人发生的真实故事。写童话、写真的东西太难了,但没有真实的体验我就不会写。”因此,看张炜的童话作品就像看梦幻的电影,看他的海洋文化就像看非常丰厚的油画。
中外儿童文学创作有差距

对于目前的儿童读物,张炜认为,“非文学的文字读物多了一些,当然只要是好的,这也是有意义的”。现在国外的儿童读物更受小读者和家长的欢迎,张炜希望本土文学作品“能比得上或在一定程度上超过进口作品”,他认为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国外的确有一些将自己全部生命投入到这一事业中的人,他们功利心很淡,极认真,有诗心、有信仰,有好的价值观。这方面,中国的儿童文学创作实在有不少差距。”
张炜对儿童文学的态度让与会专家们都十分认同,“一部儿童文学,如果有阅历的成年人觉得肤浅,就一定不是真正的儿童文学。儿童文学同样要深入人性的内部和底层。”青岛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为达认为,张炜的童话作品,承袭了他成人小说的浓厚传奇风格和浓郁民间文化,韵味铺陈、诗意叙事,充满哲理、厚重精彩,《海边童话》就具有非常鲜明的“张炜式”精神底色和艺术特色,他对生命本真的探索,用童话故事鲜活饱满地讲述出来,是对生命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