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城事社会

半岛都市报

城事社会
2019年01月11日

点赞!他30次抱老人上下车

热心的哥王玉山连续一个多月免费接送97岁老人就医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韩恬恬

七旬老人王大爷带着坐轮椅的97岁老母亲去医院看病,在路边常常打不到车。青岛市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热心的哥王玉山,得知后主动承担起接送老人的任务,来回抱着九旬老人上下车,分文不收,这一接送就是一个月,15次免费接送、30次抱着老人上下车,为老人送去了临终关怀。直到近日,王大爷料理完老母亲后事,给公司打来感谢电话,大家才知道了王玉山的这一善举。
2018年9月30日,家住黄台路附近的王大爷独自到马路边拦车,先后被两辆出租车拒绝,王大爷早已习以为常,继续站在路边拦车。这时鲁UT0327号中青出租车驶了过来,王大爷照例先询问司机:“师傅,老人拉不拉?”得到驾驶员王玉山的肯定回答后,王大爷喜出望外,赶紧从小区里推出坐在轮椅上的97岁老母亲。王玉山见状赶忙拉起手刹,下车帮忙。王大爷想把老母亲抱到车上,王玉山却伸手拦下王大爷说:“还是我来抱吧,你年纪也不小了。”说着,王玉山一个“公主抱”把老人抱了起来,并小心翼翼地放到了车后座上。
途中,王玉山了解了王大爷打车遇到的难题,当即表示以后会继续接送他们去医院治疗,并称自己开车有个规矩,凡是90岁以上的老人乘车,一律不收费。王大爷听后很高兴,表示能固定接送就已经解决了大问题,车费还是要付的。但王玉山执意不收,表示自己开出租车已有8个年头,一直都是这样做的。
就这样,每隔一天,王大爷就要带母亲去医院接受一次治疗,每次治疗时间约为两小时,王玉山将老人送到医院后,便在附近接活,等王大爷打来电话,再赶回去将老人送回家。一个多月来,15次接送、30次抱送,老人一家和王玉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1月9日,王大爷特意给公司打来感谢电话,称老母亲不久前去世了,处理完了后事,他赶忙来感谢热心的哥王玉山这段时间给予他们的帮助,一家人会铭记一辈子。
据悉,王玉山从事出租车驾驶工作以来,一直将敬老助老定位为自己的服务内容,坚持9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乘车,并积极投身公益,曾连续多年义务接送老人到医院、免费送紧急患者就医等。
■相关新闻 路遇货车着火,公交司机变身“消防员”
□文/图 半岛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张晓鸣 报道
本报1月10日讯 1月9日上午,在黑龙江路上的杨家群附近,一辆满载家具的小货车突然冒烟起火。青岛公交集团502路公交车正好经过此处,公交驾驶员陈福先和随车的安保员,立即变身“消防员”,冲下公交车,与另一位公交女司机一起将火扑灭,避免了货车车主遭受更大的财产损失。
车载监控显示,1月9日上午9时10分,公交502路车驾驶员陈福先,驾驶公交车行驶至黑龙江路杨家群附近时,车左前方的一辆小货车,在行驶途中突然冒出了阵阵黑烟。“开始我还以为是车的尾气排放出现了问题,没有太当回事儿。”陈福先说,随着车辆继续前行,小货车上冒出的烟越来越浓,还夹杂着肉眼可见的明火,陈福先这才确定是小货车起火了。
然而,小货车司机仍没有发觉异样,还在继续向前行驶。陈福先赶紧驾车追随了近200米,小货车这才停了下来。将公交车停稳后,陈福先和随车的安保员,不约而同地拎上车载灭火器,冲到小货车跟前,两个灭火器对着火苗一阵喷射后,仅用两分钟就将火扑灭了。在确保不会复燃后,两人又迅速返回公交车上继续运行。“当时参与灭火的,除了我和多邦公司的安保员外,还有一名过路的女公交司机,这让我很感动。”陈福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