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8-城事看点

半岛都市报

城事看点
2019年01月11日

皮艺+短视频,这网红有一套

制造创意搞怪皮包,三个月吸引粉丝超12万,希望传播传统文化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张仁兵和他制作的可以装人的创意“皮包”。
文/图 半岛记者 王洪智毛梓权

装书、装杂物的皮包不稀奇,但是你见过装狗、装人的“皮包”吗?而这些稀奇古怪的皮包,你都可以在张仁兵的快手、抖音号上看到。张仁兵是一名有近20年经验的皮具手艺人,源于兴趣爱好和更好地宣传自己的手艺,在传统行业浸润多年的他,开始接触曾经反感的短视频软件,而且一发不可收拾,短短三个月便吸粉超12万。

工作室墙上挂着制作皮具的工具。
张仁兵的表弟正帮他录制短视频。
张仁兵展示自己制作的“黑锅”背包。
卖房创业好产品难销

能成为网红,还要从张仁兵之前的从业生涯说起。张仁兵今年36岁,但是已有近20年的皮具制作经验。据介绍,张仁兵老家菏泽巨野,家里姐弟三个,他排老三。从张仁兵记事开始,他的父亲就“一直生病”,因家庭条件原因,高中上了半年,张仁兵就出来打工了。2000年,张仁兵到青岛一个皮革厂,从最基础的工作干起。“我从小就喜欢这些东西,并不觉着工作多苦多累,工作之余,同龄人外出游玩,我就研究这些东西。”张仁兵说,在工厂干了三四年,他就掌握了所有的技术,之后辗转到其他几个工厂。
“在离职前,我已经做到工厂里顶级技术岗位。后来,我开始单干,帮着不少工厂做样品。”张仁兵说,当时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为了创业,他把位于城阳的房子卖了,注册了商标,找人设计制作面料、推广品牌。“稀里糊涂”地花了不少钱,虽然产品质量有保证,但是销售情况却不太令人满意。近两年,不少之前合作的工厂也撤离了,这让张仁兵有了焦虑感。

创意皮包让他成网红
“有个朋友在即墨服装市场卖衣服,看到我有好手艺,却没人识货,很替我惋惜,就给我一个建议,让我上网开直播、做短视频。”张仁兵说,提起快手、抖音等短视频软件,之前他不仅陌生甚至有些反感,看到身边的人玩,他感觉是“不务正业”的表现。“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的手艺,我开始尝试接触短视频。”张仁兵说,要想让网友关注自己,首先要把他们的目光吸引过来,如果仅靠教科书式的手艺展示,很难有人感兴趣。为此,张仁兵另辟蹊径。
在张仁兵位于即墨的美辰手工工作室内,记者看到了五花八门的皮包。这里的皮包不仅形状各异,例如大鼓、酒坛、兵器、粮仓、战斗机的造型,而且大小不一,有的甚至有一人多高。此外,还有一些皮包的功能很“高能”,例如有的皮包在装东西的同时,还可以装宠物狗,还有的皮包内置电动装置,人可以钻进包内控制行走。
张仁兵通过快手、抖音账号,将这些“奇葩”皮包的制作过程、使用方法拍成视频,配上夸张、搞怪的音乐后发布,令一众网友“大开眼界”。
“快手手工三大神,耿少皇、龙顿,美辰手工,无人能及。”“早晚有一天你会火得一塌糊涂。”“感觉以后米兰时装周会出现你的创意。”“应该是史上最炫酷包包,绝对的限量版,背出去回头率杠杠的!”……张仁兵在快手、抖音上发布的每一条视频,都引发网友留言热议。

希望做更多民族文化产品

“我目前做的产品,主要分三种,一种是实用型的。例如我们会帮一些客户做产品,还有一种是概念型的,这类产品经过进一步打磨、升级,可以转化成实用型产品,还有一种是搞笑型,这种做了就是为了和粉丝一起玩的。”张仁兵说。他是从2018年国庆节开始做视频,一般是由表弟帮着拍摄,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已经做了大大小小上百件创意作品,快手和抖音上的粉丝已经超过12万。
“自己热爱手艺,希望通过网络,把自己近20年的手艺展示给大家,和大家分享快乐。对于我来说,视频更新频率是一个挑战,一天做一个太累了,这个东西很费心思,其中一个大包做了半个月。”张仁兵说,他每做一个产品都是全身心投入,每件产品的创意也很费心思。半岛记者采访了解,张仁兵希望做融入民族传统文化的产品,例如“兵器”皮包、脸谱包、酒坛包等,从而传播传统文化。虽然现在是概念产品,但是他正在努力改良。
更多人的支持是动力

半岛记者采访得知,做视频只是张仁兵的业余爱好,目前一家人的收入主要是从外面接活。除了忙工作,张仁兵和妻子要照顾两个孩子,为了10岁的大儿子上学,一家人的租住地离工作室也不近。“为了录视频,有时候晚上八九点才回家,之前我母亲还批评过我,嫌我不好好干活,整天玩视频不务正业。”张仁兵说。此前,他在制作创意作品时还受过伤,例如手指被划伤、脸被电焊烤脱皮。
目前,张仁兵的创意短视频已经得到很多网友的认可,还有一些成了“铁粉”,不少人还成了他的客户。“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给予我鼓励与支持,包括我的家人。前几天,还有人联系我谈合作的事。这些都是我做下去的动力。”张仁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