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半岛都市报

新闻评论
2019年01月11日

禁止员工宴请同事?只可倡导不可强制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1月9日,有网友反映,山西运城新绛县有酒店最近下发了文件规定,酒店员工乔迁新居、孩子满月等不准宴请同事,违者罚款2000元并退返所收全部礼金。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1月10日上午,涉事酒店公关部门的王经理称,这确实是公司内部的管理规定。(1月10日《新京报》)
该规定爆出后,网上不少人都表示“严重赞同”。这也确实切中了很多人的日常烦恼——同事办喜事,不能不随份子。单位有了这个规定,就有了台阶下,算是适当减负。
但需要指出的是,涉事酒店作此规定,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越权行为,就算初衷再好也不可对员工如此强制。应该说,酒店和员工的关系是劳动力关系,双方可以约定的只能是相互的劳动关系,而同事间的交往属于个人生活领域,酒店无权管理。 殷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