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半岛都市报

新闻评论
2019年01月11日

共享化妆间莫重蹈“花式共享”覆辙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江德斌

“共享化妆间”成了网络热词,记者看到,共享化妆间在北京也有投放,首单免费,再次使用则需要缴纳费用38元至58元不等。对于部分网友关于化妆品真伪、共享用品卫生的质疑,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回应称,目前公司会找商场保洁人员对化妆间内进行打扫,并称会保证化妆品采购自正规渠道。(1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从报道来看,共享化妆间存在一些问题,诸如化妆品真伪、共享用品卫生、使用不方便、回头率低等,令人对其未来命运生疑。
而从媒体记者的体验来看,共享化妆间“没有需要缴纳押金的提示”,但付费使用的话,价格显得稍微有些高了。须知,现在很多美容院、化妆店也都提供化妆服务,性价比并不差,共享化妆间除了所谓的“国际知名品牌化妆品”之外,似乎并无其他更大的优势。而且,共享化妆间的卫生问题解决不好的话,爱美女性很难放心。
近两年来,许多之前噱头十足的“花式共享”逐渐凋零。一时间,对共享经济的质疑之声甚嚣尘上。其实,共享经济依旧有市场空间,但根据其行业特性,需要具备一定的高附加值,有重复消费的刚需,能够给用户带来便利等。并非所有的共享项目都适合共享,有些项目本身定位有误,缺乏市场需求,无法获得消费者认同,自然也就活不下去。还有很多“花式共享”只是炒作噱头,蹭共享经济热点,吸引流量、投资罢了,甚至还有部分项目是为了骗押金,拿到钱就跑路了。如此一来,就造成共享经济领域鱼龙混杂,只有那些做实事、能满足市场需求的项目,才能真正落地生根,成为共享经济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