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半岛都市报

新闻评论
2019年01月11日

“反向春运”值得珍惜与提倡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反向春运”需要更细致的服务。对于团聚式“反向春运”,城市应该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而利用春运潮汐规律外出旅游的人,则需通过精准的路线设计,让旅游线路真正能够反春运而行。
秋实

据来自携程网的数据,今年“反向春运”现象凸显,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是十大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飞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40%,“四老一小”旅客订单显著增长,机票价格甚至比高铁票还便宜。(1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反向春运”现象虽然已经出现了好几年,但成为一种热潮,却是近一两年的事。2018年2月份,蚂蜂窝旅行网曾发布《2018年春节出游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接父母到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团聚+旅游”的“反向春运”已经成为一股潮流。今年的携程大数据以出行订票这个客观指标为依据,说明这种趋势再次得到了确认。
“反向春运”兴起,具有浓厚的时代特点。随着人口流动性增加,也随着生活方式和传统观念的转变,愿意尝试“反向春运”的家庭越来越多。同时,比起多年千篇一律地回乡过年,偶尔将家人接进城里过一个年,这种新鲜感为很多人所向往。此外,平时囿于假期太少不能成行,春节期间虽有时间,却因春运等原因让人望而却步,通过“反向春运”外出旅游,就成为了一种聪明的选择。因此,“反向春运”对多个群体都有利,将来,选择“反向春运”的人或许会越来越多。
但也要看到,“反向春运”如何出行和往哪里走,以及时机如何选择等,都充满了技术性。因为单向人口流动数量越大,反向运能闲置浪费现象就越严重,但由于信息不对称,有春节外出需求的人难以准确利用“反向春运”来安排行程,说不定一不小心撞上春运高峰,反倒自寻烦恼。“反向春运”需要更细致的服务。对于团聚式“反向春运”,城市应该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而利用春运潮汐规律外出旅游的人,则需通过精准的路线设计,让旅游线路真正能够反春运而行。在价格方面,“反向春运”是闲置运能的再利用,给予“反向春运”者更实惠的价格,不仅有利于缓解春运压力,而且也符合市场规律。
进一步而言,鼓励“反向春运”,还是对勤俭节约和环保理念的一种倡导,对于个人而言,花较少的钱出行,这样的生活方式值得鼓励,对于社会而言,花同样的运力实现了更多人的流动,不仅是一种节约,还能减少能耗。也要看到,当更多外来务工者愿意到城里过年时,春节期间的用工荒也有望得到大幅缓解。因此“反向春运”不仅当前需要提倡,即使将来春运压力大幅缓解了,也同样值得珍惜和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