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7-养生周刊

颈椎病病因危害及防治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爱科

青岛市民王先生今年才68岁,但已经被耳鸣折磨了20多年。此外,还患有甲状腺结节、前列腺等疾病,经常腰痛、颈椎右侧疼痛。一次在读报时,看到了关于天道中医的报道,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这里。常年遭受疾病的折磨,所以王先生在见到天道中医的于主任后叫苦不迭,大肆倾诉病情。他表达了自己会积极配合治疗、渴望痊愈的强烈愿望。果然,效果没令他失望:第二个疗程后,颈椎的摩擦声就变小了,腰椎颈椎疼痛也得到了改善,就连最恼人的耳鸣也好了很多。王先生为此开心不已。
随着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和应用,颈椎病已成为当代危害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命的重大隐患之一。长时间低头玩手机会导致颈椎韧带损伤增厚、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引发颈椎病。许多读者致电本报健康热线0532—80889037,试图寻找中医方法保守治疗。为此,记者采访了天道中医的于华芬主任。
于主任介绍,自然老化、长期劳损、坐姿不良、外伤等是颈椎病的主要成因,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原因,会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症状和体征。根据症状,神经和血管损伤的程度分六种类型颈椎病: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交感神经型、椎动脉型、食管压迫型。
临床常见症状:初期表现为颈部酸胀、颈肩部疼痛,或上肢疼痛、麻木,有的出现颈源性高血压或低血压。加重期出现行走不稳、双下肢无力,行走时有“踩棉花感。较重期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及耳鸣,有的转动头部时,眼前出现一过性的发黑,甚至突然摔倒等现象。建议要重视预防,虽不能避免变老,但可矫正姿势、适时放松、减少劳损和损伤,避免颈椎疲劳和受凉,避免颈椎长时间固定姿势,加上均衡营养和合理的作息,来达到预防、延缓颈椎病加重的目的。
如果多种方法无效,长期没法改善颈椎症状,建议中药外治的汽熥疗法试试,先通过高温中药熏蒸舱里的中药熏蒸,让体内垃圾毒素稀释,通过汗毛孔排到皮肤外一部分,大剂量有效中药在高温催化作用下,按照疗程定时持续强力渗透到病变部位,让瘀堵在病变部位的淤血寒湿痰湿化解,加速新陈代谢,让新鲜的血液带来营养物质和修复因子,作用在病变损伤部位的筋膜筋骨等器官,祛除垃圾毒素瘀堵淤血,激活正常细胞,达到治疗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