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2-教育关注

青理工学子发明“葵花籽脱壳机”被企业“相中”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刘金震
通讯员 曹玉洁

青岛理工大学数名学生爱好发明,申请了“一种葵花籽脱壳机”专利。1月8日,记者从青岛理工大学获悉,该专利被内蒙古的机械制造企业看中,成功实现了学生发明专利的转让。
此次转让的是201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尹海龙、李全满等人于2016年申报的专利“一种葵花籽脱壳机”,成功转让给内蒙古一家专门从事葵花籽清选与脱壳的机械制造企业。记者从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了解到,这项专利针对目前葵花籽脱壳成品率低、破损率高等问题,提出了基于V形槽的精准高效碾压破壳脱壳技术,较好的解决了传统葵花籽脱壳机破壳率低和整仁率低的问题,大幅提升了作业效率和葵花籽仁完整率。
该创新项目曾获“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竞赛一等奖”,后续结合该项目的实施和应用,学生成功发表论文《葵花籽精准高效碾压破壳脱壳技术装备研发》,目前参与该项目的学生已在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该专利的成功转让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增强了学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