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2-教育关注

提升家教智慧,培养具“全球胜任力”国际化人才

——青岛首届家庭教育与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1月19日举行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栾英杰

现在的孩子从一出生就注定要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竞争与合作。伴随着中国国际化进程的加速,家长们迫切地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够成为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国际化人才。然而,以“经验式育人”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家庭教育方式已经不能满足青少年的成长需求,甚至造成了很多家庭矛盾。如何提升家教智慧,正确引领孩子的未来成为时下的焦点问题。
1月19日(周六),青岛盟诺学校将携手青岛二中、半岛都市报共同举办“青岛市首届家庭教育与国际人才培养论坛”。论坛将邀请全国家庭教育专家、岛城中外名校长、中外家长和家委会、优秀学生代表从多个维度共同探讨当下最热的家庭教育话题。

社会定义“未来人才”
家庭教育如何把准时代脉搏?

记者了解到,以70后和80后为主的家长群体,已经充分认识到教育的本质决非片面地追求考试分数。但面对升学压力,很多家长们不得不机械地把分数作为“生命线”,用各种指标要求孩子。于是很多家庭出现了亲子关系紧张,与孩子沟通不畅、孩子不爱学习等问题,孩子“难教”成为当代家庭教育的最大困惑。
家庭教育到底要教什么?是督促孩子完成作业,还是督促孩子按时休息?是引导孩子发展兴趣学科,还是对准中高考命题?家庭教育如果不能准确把脉未来社会对人才的定义,就不能在教育的关键时期正确引导孩子们合理分配时间,保护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力,做好学校教育的延伸和助力。
一个优秀的孩子身后,一定有健康的家庭教育和智慧的父母。如何把握时代的脉搏,“做好”一个父亲母亲,更多观点和建议将在1月19日的家庭教育论坛上与家长们分享。

国内外优秀家长同台
看家庭教育的跨国思考

教育目标决定教育内容。由国内延伸至国外家庭教育,国外家长的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又是怎样的?要培养国际化的学生,家长首先要进行家庭教育的跨国观察和思考。
据了解,来自美国的David Marshall博士也将受邀参加论坛,他毕业于美国顶尖学府华盛顿大学,是一位资深的文学老师。但他同时又是一位成功的父亲,两个孩子都在他的教育下成功考入华盛顿大学,并卓有成就。这位美国爸爸在家里跟孩子们说得最多的是“try”和“go”,从小鼓励孩子们进行探索,用引导和启发的方式引导孩子自己学习,父子之间既是良师也是益友,David常说两个孩子很多时候也是他的“老师”。
面对国内外教育不同的观点和传统,如何在中国家庭教育中有效引入国外家庭教育的优势呢?David博士将在1月19日的论坛现场为家长们提出他的理解和建议。

听听孩子的心里话
想要“别人家的家长”

“别人家的孩子”成为不少家长教训孩子的口头禅,然而做父母的你可曾知道孩子心目中“别人家的家长”是怎样的呢?本次论坛,邀请了各个年龄段的“学霸”,他们有的在各重点中学就读、有的已获得海外知名大学的录取,有的是在国际学校就读的国际学生,孩子们将用自己最真实的声音描述他们心中最好的教育和他们眼中最好的父母,这也是家长们不容错过的一场与孩子们心灵的对话。
对话教育专家
解答家庭教育困惑

1月19日家庭教育专家、中美校长、中外师生将齐聚论坛现场。
如果您对“家庭教育与国际化人才培养”感兴趣,可提前写下您的问题,发邮件至admission@menaulchina.org或添加公众号“青岛盟诺学校”在后台留言,论坛现场专家将就家长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和解答。
青岛市首届家庭教育论坛期待您的关注和参与,欢迎您与我们携手提升家教智慧,科学引领孩子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