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0-文体关注

浮云游子 家在心中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专访王永珀:对鲁能心怀感恩期待“齐鲁德比”再现
半岛记者 邢成博

他从5岁开始踢球,10岁离开家乡青岛加盟鲁能足校,在鲁能足校,他从“小胖”一步步成长为天赋异禀、技术过硬的球员,从梯队逐渐升到一线队直至坐稳主力。30岁那年,他又以一亿元转会费离开生活了20年的济南,加盟天津足球队。站在31岁的尾巴上,王永珀接受了半岛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过去一个赛季的心路历程,以及一腔永恒不变的“恋乡之情”……
谈2018赛季>>>
亚冠打进前八不容易


2018赛季是王永珀在天津足球队效力的第二个赛季,经历了首个赛季的顺风顺水之后,2018赛季显得格外“艰苦”,回顾这一年,王永珀用“刚刚及格”来形容球队这个赛季。
“我们的队伍还是比较年轻,这是第一年三线作战,人员储备不够,亚冠打得还算可以,联赛就很被动了,前一个赛季中超第三名的球队,这个赛季居然倒数几轮还在保级,不得不说挺遗憾的。”王永珀评价说,在中超这个外援异常重要的联赛层面,天津队本赛季是吃了外援的亏,两名外援离队,球队还遭遇了伤病侵袭,的确是度过了一段非常艰难的岁月。好在他们几个队内年龄比较大的球员带领大家共渡难关,球队也比较团结,大家齐心协力脱离了保级圈,最终拿到中超第九名的战绩。
在联赛层面,天津队的确有些遗憾,但是作为亚冠新军,他们能走到八强阶段成为中超走得最远的俱乐部,可以说是一种惊喜了。“亚冠赛场和中超不一样,我们是新军,光脚不怕穿鞋的,而且小组赛阶段四个外援都能上,不需要什么轮换蓄力,就是用最强阵容,小组赛客场平了日本,主场赢了全北现代让我印象很深。毕竟客场时候我们被全北打了6个,让我们认识到了差距,回到主场我们就是拼,我先破门,那场我们进了四个球扳回一城,挺难忘的。”王永珀直言,如果不是外援出走,可能在亚冠会更进一步。

谈维特塞尔>>>
欧洲球员自律勤奋感人


在外界看来,天津队2018赛季的溃败就是从外援维特塞尔离队远走多特蒙德开始的,而对于王永珀而言,维特塞尔的离队不仅意味着球队成绩下滑,也意味着向一位挚友说再见。“他离队挺突然的,当时我们在奥地利集训,根本不知道这个消息,回来后突然有一天球队说他要去多特了。那种感觉五味杂陈,一方面毕竟我们一起并肩战斗了一年半,大家感情都很好,真是舍不得他走。另一方面也理解,毕竟天津队和多特蒙德不是一个级别的俱乐部,他去了那边有更好的发展。”王永珀说,此前在鲁能效力的时候,认识的外援更多是来自巴西,巴西外援是天赋型,比较自由散漫。和维特塞尔认识之后,他对于外援特别是欧洲球员有了新一层的认识。“和他私下里关系也很好,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他是个非常职业的球员,无论在训练场还是比赛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他都非常职业和自律。就是训练时候一个动作他都要做得很标准很认真,挺让人敬佩的。所以你看他在多特现在也是主力,还能帮多特登顶德甲积分榜。”王永珀直言,从维特塞尔身上,他学到专注和认真,也用这种态度去影响球队的年轻球员。

谈鲁能感情>>>
那毕竟曾是我20年的“家”


身为天津队的绝对主力,王永珀在赛场上毫不含糊,但是在私下生活中,他的心一直有一抹橙色。在王永珀的微博里,半数以上的内容都是关注鲁能焦点战,和鲁能队友互动点赞,为鲁能取得的成绩送上祝福,甚至是给鲁能球迷协会点赞。关于天津队的内容都没有鲁能多,这也被不少网友戏称“身在曹营心在汉”。对此王永珀给出的解释是“那毕竟是我20年来的家啊!”
“从我10岁,还没有名气开始就一直在鲁能,我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是鲁能培养出的结果,在我什么都没有的时候鲁能给了我一切,这种感情是什么都无法比拟的。在赛场上作为职业球员,比赛肯定要各为其主,为天津队拼尽全力,但是私下里我还是不会忘记关注鲁能。他们取得了成绩我依旧为他们感到高兴。”王永珀说,到天津队这两年由于回避条款,自己很少有机会直接和鲁能对垒,只是2018赛季保级阶段和鲁能打了一场,不过当时感觉是再有感情也要尊重职业精神。“天津队的文化和鲁能不同,鲁能俱乐部成立时间长,各方面要求严格,球员压力会比较大。但是天津队就是相对轻松压力没有那么大,两支球队我都爱。身在天津队,更希望今年赛季结束后能和球队一起重回亚冠赛场,这也是我的目标吧!”

谈家乡球队>>>
希望再次看到齐鲁德比


作为一个“恋旧”的人,王永珀终其一生也不会忘记鲁能的培养之恩,更不会忘记自己的家乡青岛,毕竟青岛才是他足球梦开始的地方。就在去年12月中旬他回青岛休假探亲的时候,还特地去中联运动公园看望足球小将们,和孩子们互动。“再次回到我刚开始踢球的地方很开心,这里的变化太大了,大土地变成了人工草皮,现在的孩子真的很幸福,希望在这个场地培养出更多孩子为中国足球做出更大的贡献。”王永珀说道。
而在谈到青岛足球的时候,王永珀感慨地说:“在天津有天津德比,当媒体和外界炒作德比的时候,我总是会想起当年鲁能和中能齐鲁德比。已经有好几年中超联赛没再有齐鲁德比了,作为青岛走出去的球员,我是真的很希望青岛能再出一支中超球队。毕竟青岛有这么多优秀的球员在外面踢球,青训也一直搞得不错,一个这么好的城市有这么多的好苗子,没能跻身顶级联赛的确挺可惜的。”王永珀说,在外面漂泊了二十多年,他对于青岛足球一直有关注,不管在哪心里总有一些挂念,而他曾经的队友如今有人在黄海踢球,中能也有很多小师弟,平日也经常听他们说起青岛足球的事。“现在足球环境决定,想要出成绩肯定需要多方面的支持和投入,需要投资方等很多因素的配合,我相信青岛有这么多本土培养的球员,他们对于家乡球队都很有感情,等青岛足球环境变得更好,齐鲁德比一定会再次在中超上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