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2-城事关注

不断创新监督形式有力提升监督实效

青岛市市北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丽平 报道
本报1月9日讯 1月9日上午,青岛市市北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去年,市北区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6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3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审议意见19项。今年,人大常委会将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和监督权,增强监督实效,维护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为全面提升城市生长力,加快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主城核心区做出积极贡献。
去年,市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依法履职。紧紧围绕区委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各项职权,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加强依法监督,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常委会把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工作作为依法履职的重点,寓支持于监督之中,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行政和司法机关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值得一提的是,一年来,常委会不断创新监督形式,如扩大专题询问覆盖面,首次开展跟踪监督,首次开展满意度测评,首次对国有资产管理进行监督,首次作出关于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等,有力提升了监督工作实效。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市北区人大常委会将在今年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的、政府重点推进的、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使监督工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效果。继续推行专题询问这一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进一步提高专题询问的实际效果,规范专题询问前期准备、现场实施、后续落实等环节的工作,着重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要加强跟踪监督的力度,对审议意见的反馈报告内容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进一步完善监督环节,继续对专题询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此外,组织代表将围绕市北区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进一步拓展代表依法履职和知情知政渠道,不断扩大闭会期间代表视察调研活动的覆盖面;坚持和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有计划地邀请更多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参与视察调查、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投票评议等活动,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制定代表履职量化管理办法,提高代表履职意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全面推进代表述职工作,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加大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督办力度,实行优秀代表建议评选和对建议办理情况量化测评制度,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提高依法决策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