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罚款2000元,咋关上五星级酒店“卫生门”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张淳艺

去年11月14日晚,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发布视频,曝光了十几家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乱象,引发轩然大波。1月9日记者获悉,上海宝格丽酒店等7家涉事五星级酒店已全部分别被静安区卫健委、黄浦区卫健委、浦东新区卫健委作出处罚:警告,罚款2000元。(1月9日《新京报》)
曝光视频中,涉事酒店的卫生状况令人触目惊心:没有对杯具进行消毒,没有专用的清洁布,一布多用,甚至拿擦杯子的毛巾擦拭马桶圈!然而,经过近一个月的等待后,有关部门给出的处罚结果让人大跌眼镜。面对涉事酒店各罚2000元,有网友调侃道,是不是少了个“万”字?
当然,有关部门作出2000元的处罚是有依据的。根据2011年起施行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公共场所经营者未按照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可处以二千元以下罚款。如此看来,2000元已经属于顶格处罚。不过,一个不争事实是,这些五星级酒店旺季套房价格也得四五千元,2000元还不够住一个晚上,如此低的违规成本怎能让人家下决心痛改前非?合规成本与违规代价极不对称,势必促使酒店经营者作出有利于自己而不利于消费者的选择。
造成这种尴尬,现有监管规定值得商榷。应该看到,《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适用范围太宽泛,酒店的卫生问题直接关系到消费者健康,是否可以单独制定相应规范?从国外做法来看,许多发达国家对酒店卫生管理十分严格,惩罚毫不手软。只有改变“牛栏关猫”,织密制度笼子,切实提高违规的风险和代价,才能倒逼酒店行业敬畏规则,尊重消费者,催生道德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