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9-文体竞技

末节比赛再次崩盘,青岛男篮客场负深圳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末节比赛再次崩盘,青岛男篮客场负深圳
文/半岛特派记者 杜金城
图/半岛记者 袁蒙

跨入新年,青岛国信双星男篮却没有能够迎来新气象。1月1日,在中山客场,他们在前三节领先深圳新世纪的情况下,末节比赛再次出现崩盘,单节被对手打出了40:23的进攻高潮,并最终以105:121输掉比赛。青岛队本场有五人得分上双,篮板球、投篮命中率等关键数据也不差,但就是失误一项再次遥遥领先对手。赛后,执行主帅于高峰表示,球队失利的关键原因在于自己第四节的几次换人思路不够清晰。下轮比赛,青岛队将继续客场之行,对手是山西男篮。

新年第一战犯了老毛病

上轮比赛,青岛队在佛山客场负于了实力一般的广州队。球队在前三节打得非常出色的情况下,最后时刻被广州队逆转。与深圳队的比赛是新年第一场球,青岛队上下也是期待着能有一个全新的表现。但有些遗憾的是,青岛队依然是在末节出现问题,大半场的努力最终化为乌有。
深圳队的内线球员李慕豪本场因伤缺阵,青岛队将大外援达卡里·约翰逊派进了首发阵容,意图就是要在开局压制对手。这样的安排也的确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约翰逊不仅能够在内线强攻得分,还能够利用策应来助攻对手得分。前三轮比赛因伤基本没有登场的张骋宇开局就连续命中,首发的控球后卫周湛东更是半场就砍下了全场最高的13分。
深圳队的大外援萨林杰因为伤病已经缺席赛场一个多月时间,目前的深圳队用伯顿和拜克斯两名小外援征战联赛,这样的外援组合也注定他们要主打小球战术,青岛队也自然把防守重点放到了外线。前三节比赛,比赛的节奏一直掌控在青岛队手中。吉布森从第二节登场开始也很快进入节奏。不仅能够命中超高难度的三分球,还屡屡杀到内线砍分。三节结束的时候,青岛队以82:81领先深圳队。
末节的决战时刻,吉布森“神经刀”般的表现再次让球队吃到苦头。他的几次关键失误不仅让深圳队反超了比分,还将比赛的主动权拱手让给了对手。无奈之下,青岛队换上了大外援约翰逊试图挽回颓势。但主队的势头已经不可阻挡,深圳队很快将分差拉到10分以上,并最终以121:105的比分拿到比赛胜利,青岛队遭遇了广东之行的两连败。

执行教练赛后主动揽责

因为主帅莱登的签证出现一些问题,本场比赛站在场边指挥比赛的依然是执行教练于高峰,这也是37岁的于高峰第三次现场指挥。虽然有莱登在背后出谋划策,但年轻教练的缺点还是在关键时刻暴露出来。赛后,于高峰也承认自己末节比赛的换人有些混乱。
连续两场比赛出现末节崩盘,青岛队在最后时刻的调整上的确出现问题。好多球迷也是在赛后留言,认为球队既然能够在首节单外援出战的情况下打得有声有色,为何不能将相同战术复制到末节当中。莱登在赛后也谈到了连续在末节出现问题的关键原因。“我们的轮转防守总是出现问题,我原本想在内线用DJ(约翰逊)和宗赞搭配,保证篮板球,但这样一来进攻又不够流畅,我们需要些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塞尔维亚老帅认真地说道。
赛后拿到技术统计表,于高峰认认真真地看了好几遍。无论是投篮命中率、篮板球、还是助攻次数上,青岛队本场都没有落后于深圳队。但就是失误一项,青岛队以16:9遥遥领先对手,约翰逊一个人本场就出现了5次失误。联想到上场比赛,青岛队也是在控制失误一项上做得非常差,这个问题显然是教练组下一步需要重点解决的。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于高峰将输球的责任揽到了自己的肩上,他说:“队员打得确实不错,但是又出现第四节崩盘的问题,这个责任在于我,末节的换人有些混乱,再者这场失误比较多也是失利的原因”。

继续客场之行对阵山西

结束了广东两连客,青岛队还将继续客场之行。1月3日,他们将在太原挑战状态同样不佳的山西队。这场比赛能否成为青岛队结束连败的转折点,很大一方面要看教练组能否尽快解决球队末节表现不佳的难题。
山西队本轮在主场输给了实力与战绩都不如青岛队的天津队。目前,山西和青岛同以8胜19负的成绩排在联赛下游位置,这场相遇也是一场难兄难弟之间的对话。
其实,青岛队目前的状态还是十分不错。对阵深圳队的比赛,全队有五人得分上双。除了两名外援外,周湛东在30分钟的出场时间里高效地砍下22分还送出了4次助攻,张骋宇得到11分送出5次助攻,宗赞也有11分6个篮板进账。“虽然咱战绩一般,但队员们的劲头还是很足的,大伙都是憋足了劲想赢球,但怎么去调整阵容,让新的轮转球员能够很好融入到球队中,这是我们需要配合主教练去解决的最大问题。”执行教练于高峰和记者说道。
1月2日,青岛队就将踏上奔赴太原的路程。从中山到太原,球队又要经历一整天的舟车劳顿。3日晚,他们就将挑战山西队。球员显然会面临不小的体能问题,教练组在用人方面也会做出适当调整。       本报中山1月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