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6-养生周刊

340斤“巨人” 膝关节得以“重生”

新闻    时间:2018年12月2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爱科 通讯员 伊丽明

近日,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中心主任滕学仁为一位重达340斤的壮汉,成功完成了人工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现在病人已恢复日常生活活动和部分运动能力。
与绝大多数膝骨性关节炎患者一样,59岁的市民王先生常年被疼痛困扰,加之340斤这一超乎常人的体重,让他比别人的痛苦来的更早了一些。20年前,王先生的双膝关节就时不时会出现疼痛、肿胀,难以高抬等问题。尤其在上下楼梯,下蹲再站起的时候,疼痛便会加重,偶尔还会出现关节卡住,活动不了的情况。
经青岛市市立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中心滕学仁主任检查,王先生的双膝关节关节间隙狭窄,关节面也不光整,骨质增生严重,双膝已明显严重磨损,尤以右膝关节为重,应该马上手术治疗。
由手术医生、康复治疗师、护士共同组成的医疗团队,为王先生量身制定了一套个体化“康复处方”。手术专家花了1个多小时,克服操作复杂等难题,终于成功为他完成了右膝关节人工表面置换。
“‘人工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是一种人工关节置换的外科手术,就是首先通过手术,切除机体已无法自行修复的关节面;再用人工关节假体,替代损坏的关节,使膝关节完全伸直,并恢复下肢的长度,消除膝关节疼痛,维持膝关节稳定性,恢复膝关节功能。”滕学仁教授说。这类手术一般用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老年性骨关节病)和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市立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康复中心每年完成各类手术约2000余台,人工膝关节置换、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据滕学仁教授介绍,在患者手术之前,他们都会详细了解手术之后,病人是否还要进行对抗运动?他们会根据患者未来的“运动”情况,制定最适合他的个体化手术方案。在术前和术后,专业康复师也会积极鼓励患者“动”起来,根据相应运动处方“以动制痛”,达到加速康复的目的。几百上千年流传的“伤筋动骨一百天”理论,在国际康复理念的实施过程中,被彻底破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