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3-天下新闻

洛佩斯就任墨西哥新总统

为墨70多年来首名左翼总统,誓言打击腐败、消除贫困和暴力

新闻    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12月1日,洛佩斯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宣誓就职。  新华社发
墨西哥新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12月1日在议会宣誓就职,任期6年。洛佩斯是墨西哥70多年来首名左翼总统,隶属国家复兴运动党。他誓言打击腐败、消除贫困和暴力,让墨西哥“重生”。
洛佩斯现年65岁,先前两次竞选总统失败,今年7月1日当选新总统。他1日在众议院举行就任后首次演讲,承诺解决腐败和暴力问题。他声明,将以“零容忍”态度处置政府腐败,官员们不可以像以前那样,“做掠夺(社会)的帮凶”。
就应对暴力犯罪,洛佩斯打算对国民警卫队施行军事化,亲自督察每天早晨6时报送的治安简报。墨西哥2017年确认超过2.5万起谋杀案,其中7月至10月超过1万起,是1997年有记录以来“最血腥的4个月”。
洛佩斯就职演讲中16次提及“新自由主义”,认定墨西哥现有危机除了归因于腐败,还缘于“过去36年施行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失败”。他没有点名前任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但批评前任政府向私人投资开放能源产业,致使石油产量下降。他希望建更多国有炼油厂,鼓励墨西哥人“不买外国货,而要在墨西哥生产自己消费的产品”。
谈及与美国的关系,洛佩斯说:“从7月1日当选那天起,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与我尊重相待。”他说,愿与美国、加拿大政府和企业达成协议,推动墨西哥南部和中美洲发展,留住试图北上美国的移民。美联社解读,这似乎可以理解为墨西哥准备安置试图前往美国寻求庇护的中美洲移民,以换取美方对墨方发展提供援助。
与前任不同,洛佩斯解散上千人总统安保团队,精简为一个不携带武器的小团队。他声称打算卖掉总统专机。洛佩斯拒绝入住总统官邸,打算把总统办公室搬回曾经是政府所在地的国家宫,以节省开支。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