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6-文体新闻

电视剧《幸福一家人》热播,“老戏骨”李立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新闻    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刘礼智

最近,在北京卫视热播的都市情感暖心大戏《幸福一家人》中,李立群饰演了一位兢兢业业经营面坊的“单亲老爸”房永福,对子女无微不至的照顾却换来孩子们的冷落与疏离。近日,李立群接受了记者采访,聊起了《幸福一家人》台前幕后的创作故事。

“硬着陆”巧遇“好剧本”

从艺四十年有余,李立群在电影、电视、舞台剧、综艺节目中广泛涉猎,他坦言自己现在对各种题材、形式都不再有那么大的好奇。被问及此次接演《幸福一家人》的原因,李立群不改一贯的幽默,笑着回答道,“酬劳给的合适,时间也不冲突,就过来喽。”李立群用“硬着陆”来形容此次的合作,即还未看过全部剧本就已进组,但随着拍摄深入,他开始暗暗觉得“运气真是不错”,“这部戏拍到1/3时发现,这个剧本相当好,这种好就体现在它的‘接地气’上。拍摄过程中,我们(房家)全家人都觉得越演越舒服,那观众看起来也会越来越舒服。”
在李立群看来,最能体现《幸福一家人》“接地气”的一点,就是它的“与时俱进”,“现在我们中国的老龄化社会已经快到了,未来高龄人口会越来越多,老人需要孩子们的照顾,但现在年轻人的生活压力也很大,很多时候会疏于照顾家里的老人,如何处理他们的关系是这个时代需要解决的问题。”
李立群认为,晚辈应如何照顾长辈看似是某种条条框框的教条,但其实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拍戏的目的不是为了教育人,但自古以来孝顺、家庭伦理都是需要被不断教育和提醒的。这是我们要共同面临的社会问题,大家要共同去学习、面对和解决。教育不应只是来自于家庭,也是学校、社会、我们每个人的任务,影视创作者同样也应承担起这样的责任。”

向儿女提起诉讼是智慧

剧中,李立群饰演的父亲房永福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孩子们,任劳任怨不辞辛苦,却被孩子们以各种“忙碌”的借口忽视伤害,最终狠心向儿女提起诉讼,用严厉的方式为他们上了最后一堂“爱的教育”。面对这样一个看似极端的选择,李立群却觉得房永福看似走投无路的举动其实充满了智慧,“当一件事情要‘完蛋’了,但又处在方生方死和方死方生之间,突然间你就会产生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就叫智慧。”
正是因为父亲的选择,才使得几个鸡飞狗跳、不愿妥协的孩子,开始变得凝聚团结、懂得感恩。李立群对这样的智慧津津乐道,不仅将其形象地比作“消防员救火时的临场反应”,更认为这是一种舍与得的“大道”,“每一次森林大火,消防队长到了现场下的命令一定是不一样的,他一定要懂得先割舍次要的,然后保全重要的。房永福虽然只是个老百姓,但这是他不输给大人物的一件事情。”

喜欢自己和自己说话

房永福在剧中将身患癌症的事实向孩子们隐瞒,李立群认为这不仅是这位老人的智慧,也是巨大的勇气,是为下一代留下的丰硕精神财富。“他没有瞎耗,耗到老的时候倚老卖老或者自怨自艾;他临到走时还在写遗书,写要怎样做到更好。这个爸爸其实是非常懂得爱,又知道怎样爱新生的一代,所以才会产生所谓的代沟。”李立群将“代沟”化归到中性词的范畴,看作是一种自然存在的现象。
他还举了一个例子,剧中房永福总是一边揉面一边嘀咕,似乎要将生活中的琐事都给面团细细诉说,戏外的李立群,也是一个喜欢自己和自己说话的有趣老头儿,而这看似简单的问题,有时也会成为家庭中两代人难以回避的代沟问题。“我会一大早起来跟自己讲话,做事前也要先嘀嘀咕咕一阵,跟个‘神经病’一样。”或许这种行为在年轻人眼中难以接受,却成为了老一辈纾解情绪的一种方式,而李立群也庆幸他的孩子们始终也在包容自己,使得生活中两代人的沟通可以高效解决。
1995年背井离乡、只身北上,李立群将自己比作“出海打渔的”。好在家里还有夫人坐镇,李立群说夫人才是家中绝对的领导,不论是财政大权还是教育子女,负责点头的掌舵人一定是妻子,自己是举手表示支持的一方。拍戏闲暇之余,李立群会回到距离台北有四十分钟车程的山区家中,享受悠然自得的休息时光,“拍戏的工作量很大,回到家可以纯粹休息,每天睡完觉浇一浇花,了不起再射射箭,然后跟老婆一起出去吃个饭,有力气的话就自己做一点。”

以后尽量不演舞台剧

《那一年我们说相声》、《推销员之死》、《一夫二主》……在舞台剧表演上颇有建树的李立群,在采访过程中再提起舞台剧,却是明确表示以后尽量不演了。而不想再接演的原因却是“我失去演舞台剧的理由了”。向来重视家庭的李立群,此前返台演话剧就是因为要陪妈妈,“妈妈年纪大了,不能去住台湾老人院,我就在台湾找一个话剧,连排带演四个月,我就有理由在台湾待四个月陪我妈妈。妈妈走了之后,我就离开了。”
对于电视剧,李立群则一直强调这是一种“妥协的艺术”。但妥协并不是胡乱妥协,而是市场环境下必然的产物,时间、制作成本,都是一定要衡量进来的要素,“电影可能用一年、两年拍出来90分钟,电视剧三十集戏的体量却要用三个月就完成,客观条件存在,是一定会导致相应的结果。”但李立群表示,无论电视剧的特质如何,他都格外感谢电视,这是让他跟广大观众用表演神交的最广阔平台,“作为演员,只要尽全力地表达角色,即使真的被剧本挡掉很多,观众的眼睛还是雪亮的,会分辨出孰优孰劣。所以只要肯用功,演员基本的光芒还是会表露出来。”所以对待电视剧,不挑戏、不等戏,好好演戏,成为李立群多年来持之以恒的自我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