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4-城事新闻

13号线即将“上线”,期待吧

安全行驶92天,地铁13号线空载试运行结束,月底开通试运营

新闻    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娄花

随着最后一辆电客车缓缓驶回古镇口车辆段,为期92天的青岛地铁13号线空载试运行于12月1日结束,完成专家评审和试乘等环节后,本月底将开通试运营。
地铁13号线于9月1日开始空载试运行,共分四个阶段。自试运行开始算起,截至12月1日,13号线已安全行驶92天,正线安全运行约86.4万列公里。试运行结束后,地铁试运营前需经过专家评审、试乘等环节,待各项运行指标达标后,将投入试运营。
作为青岛第四条、西海岸新区首条轨道交通线路,13号线备受全市特别是西海岸新区人民的关注和期待。该线路位于西海岸新区,总体呈东北-西南走向。线路起于嘉陵江路站,经开发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新区中心区、古镇口创新示范园、董家口经济区,终到董家口火车站,共设23座车站,其中14座高架站、9座地下站,线路全长约70公里,可与规划中的地铁1号线、6号线、12号线换乘。本次试运行范围起点井冈山路站,终点站至董家口火车站,共21个车站。
13号线开始空载试运行以来,各项组织工作均严格按照《青岛地铁13号线试运行总体工作方案》有序开展。为提高试运行质量,西海岸运营中心先后编发实施了四个阶段试运行行车计划,随着试运行工作逐步开展,人员设备的磨合逐步稳定,运行时间、上线列车数逐步提高,运行间隔逐渐缩小,从最初的单一大交路(8列车)、间隔18分58秒,逐步过渡到按照试运营标准大小交路(15列车)、间隔7分25秒运行(大交路14分50秒)。
10月11日起,13号线进入试运行第四阶段,采用大小交路运行。其中小交路井冈山路站至大珠山站单程运行用时约33分钟,大交路井冈山路站至董家口火车站单程运行用时约70分钟。本阶段属于模拟试运营阶段,各项行车相关指标达到试运营评审要求,截至12月1日,该阶段试运行工作已顺利完成。
通过试运行,地铁列车运行图兑现率、列车正点率等服务性指标达到一定水平,试运行整体运行趋于平稳,设备功能逐步完善,趋于稳定,人员操作水平不断提高,确保20天指标统计满足国标要求,保证13号线高水平顺利开通试运营。
■小资料 共设23座车站 全长约70公里
地铁13号线位于西海岸新区,总体呈东北-西南走向。线路起于嘉陵江路站,经开发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西海岸新区中心区、古镇口创新示范园、董家口经济区,终到董家口火车站,共设23座车站,其中14座高架站、9座地下站,线路全长约70公里,可与规划中的地铁1号线、6号线、12号线换乘。

■亮点揭秘 13号线增加爱心座椅和翻转座椅
西海岸新区首条地铁线路——13号线年底前将试运营。记者探访发现,在保留以往线路优点的基础之上,13号线还增加了爱心座椅、残疾人翻转座椅、终点站提示等很多人性化的设置。

座椅更新,设爱心座椅更贴心

对比既有线路座椅布置,13号线对电客车客室座椅进行了更新,增加了颜色鲜明的爱心座椅和残疾人区的翻转座椅,将老人、孕妇、儿童、残疾人等需要帮助的人群纳入爱心之中,让人倍感温暖、亲切、有爱。
醒目的橙色座椅,标识采用温暖人心的橙色作为主色调,活泼而且识别度较高,充分诠释了“爱需要有‘橙’意”这一寓意。
专为残疾人设计的翻转座椅,可自由翻起折叠,方便残疾人进出车辆。
为防止乘客坐错方向,除了保留原有的车厢语音通报,每节车厢客室外侧增设了终点站显示屏,充分提高乘客的舒适度和乘车效率。
而且,13号线电客车采用3:1的动拖比,动力强大,旅行速度设计超过60km/h,快于11号线,节省乘客乘车时间。

动能转换,节能环保有新招

为响应“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努力接轨新时代,青岛地铁13号线采用节能环保新技术。
首次批量使用再生能馈装置。13号线目前已安装12套再生能馈装置,将列车制动产生的能量通过逆变装置回馈至电网,稳定了直流母线电压,每天可节约1000度电以上,全线一年累计节约用电达365000度,可以减排二氧化碳364吨。
首次实现供电系统与光伏发电系统相结合。目前在古镇口车辆基地、董家口停车场、凤凰山路站采用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3MW,预计年发电量3504000度,全年累计可以减排3493吨二氧化碳。
13号线车站采用清水混凝土装修风格。既有线路车站主体均采用普通混凝土材质,而13号线在部分地下车站采用清水混凝土形式替代吊顶盖板等的装修风格。省去了车站装修材料等的投入。

安全可控,加装避雷器

首次实现接触轨加装避雷器。既有线接触轨防雷主要通过隔离开关柜内的避雷器进行防雷设置,13号线大部分线路属于高架线路,为了露天设备避免遭到雷击导致设备跳闸,在高架区间的牵引变电所站台处,加装了避雷器进行防雷保护,增加了雷雨季节接触轨设备的安全性能。
当列车到达折返站时,可靠实现无人自动折返的正确率不低于99.99%。这一目标得益于13号线正线信号系统采用车地无线通信的移动闭塞LCF-500型信号系统。该系统成功解决了高精度、高安全的列车定位、大容量车地双向安全信息传输、高密度列车追踪运行安全防护控制及高精度列车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