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GA01-平安红岛

半岛都市报

平安红岛
2018年11月15日

严管理不能偏了虚了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张向阳

万事严中取。当下安全管理不可谓不严,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但不尽如人意之事仍有发生,究其根源,可能还是有的企业的严管理偏了、虚了,没有严在点上、严到实处。
笔者认为,严管理并非是嗓门大,也不是心肠要有多狠,企业不能仅仅停留在斥、停、扣、罚上,更不能一味地层层加码。抓好安全工作,贵在严管理,但是最终是要通过效果来检验的。
经过多年的安全生产实践,一些管理人员“不愿严”、“不敢严”、“不能严”的情况大为减少,但是“严不到点子上”的现象仍大有所在,这就使得我们的安全工作时好时坏,让人揪心。
时下,企业进行反“三违”带指标运行,本意是给不愿反不想反的人施加压力,但绝不是把抓安全工作的精力仅仅放到反“三违”的数量上;一日一题、一月一考,本意是促使职工学习安全知识,增强规范意识,但绝不是出一些偏题难题、可有可无的题,来把职工考倒;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本意是固本培元、夯实基础保证安全,但绝不是搞花拳绣腿甚至想要一夜整出个标准化来。
由此想到,对待领导安排的一些工作,一些管理人员不能听风是雨,表面轰轰烈烈,实际效果寥寥,甚至变成瞎折腾,让职工苦不堪言。过去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干工作不能把酒酿成了醋”,想必那样的结果也不是大家所期望的。
严到点子、严到实处,就是对企业、对职工、对家庭、对自己要有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激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生产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