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4-城事社会

半岛都市报

城事社会
2018年11月15日

青岛市税警部门历时三年破获虚开发票系列大案

虚开金额12亿!13“税鼠”落网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娄花 通讯员 李未张玉波 报道
本报11月14日讯 近日,青岛市税务局查办的“青岛QF金属材料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QF金属’)虚开发票系列案”全面结案,标志着这一历时三年查办的虚开发票系列大案,在青岛市税警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下,终于成功告破。
此次税警联合行动,历时近三年,该案经公安部经侦总局批准在公安系统发起全国集群战役,案件涉及山东、北京、天津、河北等22个省市区的460家企业,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涉案价税合计12亿余元。
该案另一青岛涉案企业——“青岛XJY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XJY再生资源)”通过向“QF金属”购买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大肆对外虚开获利,又引发了以“XJY再生资源”为首的系列虚开串案,该串案共涉及下游企业47户,合计虚开金额3835万元,虚开税额652万元。
目前,“QF金属”和“XJY再生资源”经青岛市税务局重大案件审理委员会审理后均被定性为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各地税务机关将进一步对涉案上下游企业进行查办。
■相关新闻 虚开税款1100余万元,主犯获刑14年
半岛记者 娄花 通讯员 李未 张玉波 报道
本报11月14日讯 近日,青岛市税警部门一举破获了以代某某为实际控制人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串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4人,补缴税款1100余万元。经判决,主犯代某某获刑14年,并处罚金40万元,在社会上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果。
据了解,青岛市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平台”,相继发现18家经营塑料制品的公司取得认证后失控发票,税务人员随即对这些公司展开调查。通过调查发现,18家公司均由代某某实际控制,存在重大虚开嫌疑。该案涉案企业众多,金额巨大、跨期较长、案情复杂,在此情况下,青岛市税务局提请公安部门提前介入、共同研究。
经过税警双方协同努力,查明如下事实:自2011年以来,案犯代某某雇佣他人且使用他人身份证明,注册成立并实际控制青岛HLY塑料有限公司等18家公司,通过中间人居间介绍,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采取支付6.1%至6.3%的开票费取得进项发票,按照7%~8.5%收取开票费的形式为他人虚开增值税发票,虚开税款共计1100余万元。税警部门顺藤摸瓜,查实36户受票企业接受虚开的行为,截至目前,犯罪嫌疑人64人已到案,案件处于全面收网阶段。
“HMYS”骗税案在青告破,11嫌犯被抓
□半岛记者 娄花 通讯员 李未 张玉波 报道
本报11月14日讯 近日,青岛市税务局与公安部门联合查处的山东HMYS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MYS国际贸易”)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案成功告破。目前该案已追缴出口退税款3743万元,停止退税1.1亿元,进项税额转出1.5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查实企业取得江西11家企业开具的已被证实为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合计4747份,价税合计超过10亿元。
青岛市税务局稽查部门接到“HMYS国际贸易”案件线索后,与青岛市公安经侦部门密切合作先后20余次奔赴江西、安徽、江浙、广东等地对其上游供货企业调查取证,共分析发票数据1.5万笔,海关信息2500余笔,历时近三年,终于锁定了该企业涉嫌骗税的相关证据。
该案是全国破获的首起利用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及跨境电商平台进行骗税的典型案件。
该案的破获具有重要意义,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卫国家经济安全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