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S03-北宅新闻

剧团编词曲,赞北宅新貌

峪夼社区柳腔剧团注重传承,希望峪夼柳腔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峪夼社区柳腔剧团的演员正在演奏。
[ 团队风采 ]
文/半岛记者 刘晓林
图/峪夼社区供图

“阳光普照金北宅,北宅一片新气象;工农商贸齐发展,居民生活大变样;究竟变化有多大,听俺细细对您讲……”这是峪夼社区柳腔剧团自己作词的柳腔新唱《喜看北宅新气象》,也是他们经常练习的曲目。11月1日,在峪夼社区服务中心,说起峪夼社区柳腔的历史和柳腔剧团的故事,今年70岁、峪夼社区柳腔剧团的团长李忠敏打开了话匣子。

去年成立,传承百余年历史

虽然峪夼社区柳腔剧团是去年11月刚成立的,但是峪夼社区柳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0年。“早在清朝末年,我们的峪夼柳腔就闻名四村八疃。”李忠敏说道,每到正月,峪夼柳腔不仅在北宅演出,而且还唱到了即墨、沙子口等地,可谓家喻户晓。因为历史原因,峪夼柳腔停止过一个阶段,但是随着现在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需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很多以前会唱柳腔,会拉胡琴等乐器的居民又重新拾起了柳腔,让峪夼柳腔有了新的发展机遇。
李忠敏告诉半岛记者,以前唱柳腔都是民间自发组织的,但是现在从市里到社区都很支持居民的文化活动,于是,去年11月,便成立了峪夼社区柳腔剧团,社区为剧团提供平时练习的场所,支持柳腔发展。“别看我们只成立了一年,但是在街道和社区的支持下,我们的队伍已经越来越强大,并且取得了不少奖项。”李忠敏笑道。

注重传承,新老搭配来发展

现在,峪夼社区柳腔剧团共有演员20个人,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三四十岁。为了保证让峪夼柳腔能够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峪夼社区柳腔剧团特别注重吸收年轻力量。“我们剧团里的很多人都是从小听柳腔长大的,对柳腔也有很深的感情,所以希望峪夼柳腔能够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李忠敏说道,现在剧团有不少三四十岁的年轻力量,大家唱的都不错,很有潜力,下一步剧团将会加大对演奏乐器新人的培训,让那些有着深厚基础的老艺人来教大家。
除了注重吸纳新人,峪夼社区柳腔剧团在演唱已有曲目的同时,邀请老师到社区教给大家柳腔新曲,并自己作词,赞美北宅、崂山新变化,让年轻人也能接受柳腔这种传统戏曲,保留群众基础。“我们原来排演的曲目,比较适合老年人的口味,但是年轻人不一定喜欢听,为了让柳腔留住群众,我们就和文化下乡的老师学习了柳腔新曲。”李忠敏介绍,年轻人的学习能力很强,老师指导之后,他们跟着视频就学会了,这不,今年我们自己创作了《喜看北宅新气象》,第一次演出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大家的要求下,我们又创作了《夸崂山》,老中青年人都很喜欢。
“柳腔这种戏曲,除了即墨,就只有咱峪夼历史比较悠久了,而且有很深的群众基础,我们村里五六十岁的人都会唱。”李忠敏说道,“下一步,我们希望将峪夼柳腔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峪夼柳腔得到更好的发展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