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S02-北宅新闻

开展联合执法,清除火灾隐患

北宅街道多举措做好森林防火及文明祭祀工作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农历“十月一”防火准备工作。
文/半岛记者 刘晓林
图/街道办供图

农历“十月一”,是传统祭祀时节,也是北宅街道森林防火的最重要的节点之一。为做好特险期森林防火工作,确保街道森林资源的安全,从10月底开始,北宅街道就开始实施防火新举措,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辖区内殡葬用品销售情况,同时布置好农历“十月一”期间的巡逻值守工作。

新增蓄水水囊
清割防火隔离带


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连日来,北宅街道工作人员积极探索实施防火新举措,保障森林生态安全,马不停蹄地对各处水灭火设施进行提前蓄水,并进一步清割防火隔离带。
据悉,今年北宅街道在原来52个蓄水水囊的基础上,新增加了13个蓄水水囊,水囊总数达到65个,各规格的蓄水池也达到了27座。在增加水囊的基础上,为确保一旦出现火情水灭火设施能够在最短时间投入使用,今年,北宅街道借鉴城市消防栓管理的成功经验,对所有水灭火设施的锁具进行了统一更换。
“全街道不管是隔离网还是水池子,就是一把钥匙能打开所有的锁,使用方便,确保第一时间把火情扑灭。”北宅街道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王强强介绍,“同时因为今年夏天雨水丰沛,草木长势旺盛,我们进一步提高了清理标准,对所有墓地周边五十米范围内、两米以下的枯木树枝全部清除,避免树冠火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随着防火季的正式开始,近段时间,北宅街道还将对各社区森林防火备战情况进行巡回检查,逐项考核各社区防火措施落实情况,全体森防队员每天巡逻值守,以实际行动筑牢森林防火墙。
  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殡葬用品销售情况

11月1日,北宅街道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辖区内殡葬用品销售情况进行检查。工作人员先后来到北宅科、卧龙、我乐等社区,对沿线商店超市祭祀用品销售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据悉,自崂山区实行《文明殡葬工作管理规定》以来,北宅街道多次开展集中行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部分商户都主动停止销售冥币、纸钱等迷信物品。“按规定,大部分商户已经主动停止销售殡葬迷信用品,如有继续售卖的,我们都要坚决取缔。”北宅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说道。今年以来,北宅街道不断推进殡葬改革及移风易俗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社区两委和网格员的作用,推进殡葬改革工作深入开展。”北宅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素珍说道。

加强巡逻值守
杜绝森林火情


11月8日便是农历“十月一”,为了做好这个关键节点的森林防火工作,近日北宅街道按照“巡好山、把住口、看好坟、盯住人”的工作要求确保每个责任网格都有人员值守。11月3日一早,七峪社区护林员6点便来到社区防火点,在进山路口等重点区域严格按照“四个一”(一组桌椅、一条横幅、一本登记本、一组人员)标准把关设卡、收缴火种,禁止一切火种进入林区。
除了社区护林员全员全天候在岗,11月8日当天,北宅街道各社区两委成员和机关干部也都按照安排上岗,对防火工作进行检查监督,确保无火种进入林区。在加强检查的同时,北宅街道各社区防火向导队及应急小分队成员随时待命,做到一旦发生情况能迅速到达现场进行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