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B08-魅力中韩

[ 人生百味 ]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温哥华社区 杨景波

搬入新居整整十年,在同一单元里十户人家,至今总共认识三户。101户,姓什么不知道,只知道一家三口,夫妇俩和一个七八岁的男孩;二楼对门三十多岁的一对夫妇,没有小孩。好像两口子都姓王,那也是从人家俩人互相称呼中知道的;再就是三楼301户,六十岁出头的一对夫妇,姓什么也从未好意思打听过。
说起三楼301户的认识,还缘于原先住的那户人家是公安局李警官有关。那是我刚搬来的第二年春天。周日的早晨,不到五点楼上就叮当叮当响个不停,不时还传来阵阵沉重的声音,弄得大清早无法好好睡个懒觉。大约七点多的时候,突然有人敲门。开门视之:只见一位面目清秀、白晢的女子立在门前。我是301户姓李,不好意思,今天搬家大清早打扰了您们了!让我留下特别深刻印象的是她身着一身警服,特别扎眼,端庄漂亮。我只顾客气地应着什么,看着她的背影,走向了楼下。突然间,似乎有点遗憾的感觉。她好像意识到我还在盯着她的背影,说到:我知道你,我和你妹夫在一个处,说完收拾好东西上车走了。日子久了,也逐渐谈忘了。
三楼是老两口,儿子、儿媳、孙子一家三口也同住在我们小区,时常下班后来父母家吃饭。因从门口过,偶尔遇到,小孙子的嘴很甜,常随着奶奶、爷爷的示意,叫上我们一声,当时还没有当奶奶爷爷的我们,喜得心里乐滋滋的。无忧无愁的日子,好像特别不禁混,转眼之间,儿子结婚了,我和妻也搬到了对面的小区,偶尔也回儿子的家来吃顿饭。打前年喜添了大孙子之后,来儿子家看孩子,是每天的工作了,偶尔也会遇到熟悉的这三户人家,寒喧寒喧,打个招呼。且极少问长问短,甚至至今仍不知道名姓。
邻居(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