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B07-魅力中韩

西韩与汽车的不解之缘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西韩村史馆展出的老物件。
[ 史海钩沉 ]
半岛记者 郑钦泽 整理

西韩社区有谚语“先来韩,后来郭(葛),徐家占了西北角,刘家来了没场(地方)着。”明永乐年间,韩姓在张村河西南占山,郭姓于张村河围台地划地建村,最初名“韩郭庄”。历数年,郭姓以地招住,续迁来徐、刘二姓人家,共聚生存。世经延传,刘氏人丁最旺,户数逐渐占社区半数以上,所以,刘氏又以“刘家韩哥庄”名。清初,郭姓改姓“葛”,以后为与两个“韩哥庄”相区别,遂以方位名之为“西韩哥庄”,今称“西韩社区居委会”。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爆发,北洋政府曾派兵参战,那时西韩村的几个年轻人因参战而学会汽车驾驶手艺,在国民政府时期,这些人便有了用武之地,青岛市引进第一批汽车,司机几乎都是西韩人,他们因驾驶技术超群而名声大噪。改革开放后,西韩社区的司机和个体运输户特别多,成为社区经济的一大特色。
20世纪八十年代初,有少数西韩村民从事个体运输业,运输沙石等建筑材料。随后个体私营业迅速发展,许多村民在中韩、李村或其他地方开店设厂,交通运输业、商品流通业占总体的四分之一。截至2008年,其中从事交通运输也的各种大、中、小型车辆已达300余辆。
改革开放以后,一批招商引资项目逐渐进驻西韩社区。1999年,引进青岛福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位于海尔立交桥以西、308国道以北。2001年,引进汇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位于原村河东门前,现308国道以北。2002年引进哈飞汽车青岛专营店,位于308国道以南,河东桥以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