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B02-魅力中韩

改革快步向前,收获转化落地

中韩街道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鹏 报道
本报讯 自10月31日起,中韩街道陆续组织张村河管区、中韩管区、辽阳东路管区分别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议,针对各农村社区提出的具体问题,特别是就股东资格界定问题,进行集体讨论,研究解决之道,以更好地推进改革工作。
近期,中韩街道解放思想大讨论进入寻找差距、交流研讨、实践转化阶段,各部门、各社区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采取最管用、最有效的措施,集中力量破除一切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和制度藩篱。
据悉,经过前期的组建机构、宣传发动阶段,目前,中韩街道各提交改革申请实施改革的社区,改革工作已进入清产核资、审计评估和股东资格界定的重要阶段。通过群众和社区干部向业务主管部门反映的情况看,现阶段广大农村社区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聚焦在股东资格界定方面。为此,中韩街道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先后召集街道相关管区、相关部门、社区干部与法律顾问、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员,对股东资格界定方面存在的特殊情况进行集体讨论,并研究解决问题之道。
会议上,与会人员对各农村社区存在的各种情况进行了认真交流,针对普遍情况和特殊问题进行了分类总结。会议讨论认为,股东资格界定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因素,协调平衡各方面利益,解决好成员身份界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