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B02-魅力中韩

告别烧煤生活,迎来燃气时代

中韩街道今年全部完成“气代煤”改造,百姓过上燃气取暖做饭的日子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区和街道领导到居民家里视察“气代煤”改造情况。
[ 热点聚焦 ]
文/图 半岛记者 张海玉 报道
本报讯 11月1日上午,中韩街道在南张社区居委会大院举办了张村河北岸“气代煤”工程通气点火仪式,预示着张村河北岸社区居民向传统烧煤取暖方式告别,今冬起正式用上天然气取暖。改造工程的完工,意义重大,不仅促进了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了百姓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同时,这一工程也是崂山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样板,进一步推动了崂山区宜居宜业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的建设步伐。
据了解,张村河沿岸大都属于农村社区,在没通天然气之前,居民取暖仍然采取较为传统的烧煤方式,做饭使用煤气罐。这给当地的环境卫生和百姓的生活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冬天烧煤,导致屋里有许多灰尘,显得很脏,还呛人。屋外烟囱出口处的墙面也被熏黑了,很影响美观。”南张社区居民张雪红回忆道。然而,这一切随着“气代煤”改造工程的实施,将永远成为过去式。
继去年张村河南岸4个社区改造之后,今年7月份,中韩街道开始实施张村河北岸南张社区、张家下庄社区等8个社区“气代煤”改造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崂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斌多次深入社区、走街串巷,深入群众家中查看施工情况,现场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中韩街道党工委书记昌毅以及办事处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强调工程的重要性,调度工程施工进度。同时,街道还成立工作专班,专门负责张村河北岸“气代煤”工作推进、协调和调度工作,坚持做到每周调度。港华燃气公司、各社区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倒排工期,列出推进时间表,加快施工推进。
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至今共完成埋地管施工总长度约12公里,架空管施工总长度约120公里、惠及居民约5500户。目前,南张社区、张家下庄社区已具备通气条件,且南张社区四分之一的居民已经开通使用。其他社区除中韩社区外,都已进入工程收尾、压力调试和采暖炉安装阶段,确保在11月15日前,张村河北岸居民都能用上天然气取暖。“用上了天然气,真是既方便,又干净。从今年开始,我们也过上了燃气取暖的日子了。”张雪红高兴地说出了所有受益居民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