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6-楼市重磅

二手房成交量“七连跌”,市场进入博弈期

买方在观望,卖方不想降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江海峰

传统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也没能止住二手房成交下滑的态势,截至今年10月底,岛城二手房成交量已呈现“七连跌”。受这种成交现状的影响,不少二手房中介收入减半,还有的选择离职;而一些挂牌的二手房也有价无市,卖方不舍得降价,买方不着急买,市场进入博弈期。

二手房成交量现“七连跌”

来自贝壳找房数据中心统计,今年9月份,岛城二手房成交量为2460套,环比下降20.6%;挂牌均价为2849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7%,涨幅在收窄。10月份的数据显示,岛城二手房成交2444套,环比下降0.7%;挂牌均价为2855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2%,涨幅继续收窄。
其实,早从今年4月份起,岛城的二手房成交量便开始呈下滑态势。从月度成交量来看,今年3月份岛城二手房成交量达到最高值9054套,随后便开始走下坡路:4月份二手房成交8240套,环比下降9%;由于受4·18新政影响,5月份成交量下滑明显,成交5452套,环比下滑33.8%;随后,6月份成交3897套,环比下滑28.52%;7月成交3696套,环比下滑5.16%;8月成交3100套,环比下滑16.13%。而进入传统旺季“金九银十”,市场也并没有起色,成交量甚至跌破3000套的大关:9月仅成交2460套,10月成交2444套。截至10月,岛城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七连跌”。

  以前一天带客七八组,如今好几个月没成交

那么,目前岛城的二手房市场是什么样的?浮山后一名连锁中介门店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今年前4个月,他平均每月至少成交3套房子,随后便越来越差,今年国庆节他预感到市场不好,干脆就回老家过节去了。“我从9月份到现在都没有成交业绩,只租出去2套房子,每月的工资就七八百元,吃饭都成问题,最近打算辞职了。”
而在市南区广电大厦附近某中介门店的王经理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之前行情好的时候,她一天的带客量能达到七八组,几乎没有吃饭的时间,但如今手头的几套房源,都挂了好几个月了,问得人都少,更不用提成交了。“这个门店是我租来的,现在连房租都付不起了,我正在考虑转让。”

买卖双方进入价格博弈期

“我在浮山后二小区有套8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准备出售,上半年来看房的很多,我觉得价格不合适,就等到现在。我原来的挂牌价是2.9万/平方米,9月和10月份只来了两组看房的,还挑这挑那,中介让我降价,我不想降,目前房子一直空着。”市民卢先生说。
市场有变化,不少购房者与卖家议价的底气也足了不少。“反正现在行情也不好,还贷压力又加大,当然要尽最大努力议价。大不了暂时不买,先租房也行。”市民于女士说,“以前租房都是押一付半年或者押一付一年,现在不少房东可以接受押一付一了,市场变了”。
一位长年从事二手房买卖业务的业内人士认为,岛城二手房目前已经步入买方市场,只是不少卖家仍然沉浸在之前的涨势中,迟迟不肯降低心理预期,死守价格。“但是这样的结果就是,卖不出去。”而另一名业内人士则认为,目前二手房市场已进入价格博弈期,只是这种状态的主动权,已经逐渐倾向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