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4-教育资讯

[ 校园短波 ]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孙雅琴 刘金震 通讯员 张红岩

趣味运动会,亲子齐上阵

11月2日,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校园里精彩纷呈。在学校举办的秋季体质监测趣味运动会暨家长开放日活动中,近二百名家长受邀走进教室,走上操场,和孩子们一起共享知识和体育的大联欢。学校一年级学生家长们首先在教室观摩了开放课堂。老师们依据课标和学生需求,精心设计内容,及时评价鼓励,引导每个学生积极学习。课堂展示后,全校家长和孩子们在操场上集合,共同参加了秋季体质监测趣味运动会。此次运动会分别设置了单人项目,亲子项目和集体项目,为每一名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

消防知识进校园

11月7日,青岛北仲路第二小学利用学安平台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预防火灾逃生演练。校园里警报声突然响起,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按照猫腰、捂住口鼻、迅速撤离的要求,逃离“火灾现场”。通过实战演练,学生们把每天收听到的安全自护自救知识运用到了实践当中,锻炼了自护自救时的应变和反应能力。
与此同时,青岛淮阳路小学也邀请了市北消防大队水清沟中队的消防武警战士们走进校园,对全体师生进行应急、自救、防火等多方面的消防知识讲解。活动中,同学们热情高涨,既学习到了丰富的抢救、救援知识,也感受到了消防战士们的辛苦与责任。

台湛路小学首届诗词大会落幕
11月5日,青岛台湛路小学首届诗词大会决赛拉开帷幕。此次比赛历经两个月的班级初赛阶段,最终每个年级有4位同学走上决赛舞台。决赛共分为2轮:飞花令和诗词接龙,主要为了考查孩子们的古诗词积累情况、诗意的理解以及对诗词句中涉猎知识典故的掌握和理解。在各环节中,选手们纷纷抢答,展示出了高水平的诗词知识储备。最终曾孜萱、王安芃、史涵卉三位同学分获首届台湛诗词大会不同组别的擂主。

寿光路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为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和整体素质,寿光路小学举办了以“纯净天空 和谐生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孩子的心理健康标准”、“如何培养自信心”、“缓解压力的方法”、“人际交往的技巧”四个方面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心理知识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关注自身发展,学会处理心理压力,促进自我健康成长。

国学课堂进校园

11月2日,崂山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国学经典永流传——国学课堂进校园”活动在崂山七中举行,把魅力十足的国学课堂带到了学生中间。
同学们朗诵表演《诗经·蒹葭》、《诗经·木瓜》,展现了古代诗词的魅力和带给大家的快乐。青岛大学文学院宫泉久教授还为学生作了有关《诗经》对汉民族文化性格的影响的主题报告,深深吸引了在场师生。据悉,“国学课堂进校园”活动,有力地激发了广大学子们学经典、诵经典的热情,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氛围,让学生深切感悟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崂山第三实验小学获沙滩橄榄球亚军

11月2日,记者从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了解到,在由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办的“全国青少年U系列沙滩橄榄球冠军赛”(山东站)在烟台落下帷幕。本次比赛,来自全国十二支精英队伍相互角逐,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的对决,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橄榄球队的精英队员们取得了U9混合组亚军的骄人战绩。学校自2017年引入橄榄球运动以来,培养了一批热爱橄榄球的学生,多次在市级、省级以及全国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目前,学校主要以培养新球员,锻炼小球员,做好梯队建设为主,为热爱橄榄球运动的同学们打造强身健体、超越自我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了学校橄榄球运动的快速发展。

电影《李保国》高校行走进青岛

11月1日,电影《李保国》剧组主创团队走进青岛,在青岛理工大学举行了一场放映暨主创见面会。电影讲述的是河北农业大学已故教授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接力扶贫的故事。其中李保国的形象由青岛老乡林永健塑造,他希望将“保国精神”传递给家乡人的同时,也向家乡父老交上一份自己的银幕答卷。
当天,导演赵琦,编剧曲世飞,李保国饰演者林永健与师生一同观影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导演赵琦介绍,这部电影历时八个月策划、筹备,打造剧本、组建团队,秉承匠心精神精心打磨,想把“保国精神”传递给大家。